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探路普惠金融发展的“宁德模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地处福建东部的宁德市,曾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贫”地区,一度被列入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宁德市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探索出一条摆脱贫困的“宁德模式”。

  2019 年11月,又一项国家级改革在这里试验。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向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自此“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宁德落地生根。

  闽东大地,秋色醉人,行走在山海之间,既有山的灵秀,又有海的豪放。日前,记者跟随“普惠金融 福建探索”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行走进宁德,感受到当地乡村振兴的生机勃发、普惠金融事业的不断进步,让人倍感振奋。

  信用渔区“点信成金”

  “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担保,仅三天不到的时间就获得了邮储银行发放的100万元养殖流水贷款,而且利率还比较优惠,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宁德市福鼎沙埕港养殖户郑顺利站在海上渔排上,一边给他养殖的大黄鱼投放食料,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图为邮储银行福鼎支行工作人员到海上信用渔区了解养殖户金融需求

  郑顺利在沙埕海域从事大黄鱼养殖已20多年,凭借着多年丰富的养殖经验,他的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但资金紧张一直是难以迈过的一道坎,特别是大黄鱼进食的高峰期时,每个养殖户都面临资金紧张的状况,由于缺少标准的抵押物,银行传统的信用贷款根本覆盖不了实际的资金缺口。

  目前,这一资金紧张局面正在改变。原来,郑顺利养殖场所在的渔区已被政府相关部门评选为“海上信用渔区”,如今像郑顺利一样成为普惠金融改革的受益者已越来越多。

  据介绍,“海上信用渔区”是将信用创建工作从陆地向海上延伸,加大对渔区信贷投入力度,有效拓展了海洋金融服务面,赋予信用渔区和信用户金融优惠政策,降低信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下调贷款利率、结算绿色通道等,让渔区养殖户实实在在体会到“信用有价”。

  “支持信用向信贷有效转换,是普惠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宁德市金融办负责人周伟峰表示,由政府主导,在全辖开展“普惠金融信用乡镇、信用村”评选活动,为普惠金融发展构建良好的金融信用生态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宁德市共创建信用村252个,信用乡(镇)12个,海上信用渔区14个,信用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信用白茶产区3个,寿宁县成为福建省第一个以政府命名的信用县。

  沉睡资产“盘活起来”

  被农民视作“命脉”的耕地、林地、茶山、海域等,虽然可以“生金产银”,却很难成为标准抵押物。如何盘活这些沉睡的资产?

  宁德普惠金融改革将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作为突破口,通过建设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开启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全新尝试。

  “没想到白茶商标授权书也能获得贷款。”福鼎市磻溪镇闽溪口茶厂负责人温登峰感慨道,由于厂房扩建遇到资金难题,又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福鼎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提出融资申请,没想到很快得到邮储银行的对接服务,一天内完成了50万的贷款。

  该笔贷款是宁德市首笔在生产要素平台上登记抵押、获得融资备案证书的贷款,也标志着宁德市农村生产资源变资金成为现实。

  为解决农村产业发展信息不对称,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不匹配,农村产业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在福鼎市率先成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搭建全市集中统一的全要素流转平台。目前,该融资平台已整合4大类23个品类的生产要素的登记、确权、流转、交易、融资,搭建平台登记、处置、收储、评估全流程工作模式。

  “政府搭台,金融助力”。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投建福鼎市生产要素融资平台,共同解决金融机构在创新信贷服务融资破题需要解决的平台登记、处置、收储、评估4大有效性问题。

  据当地邮储银行介绍,他们依托福鼎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围绕福鼎白茶、养殖水产等地方特色产业,推出了一批具有福鼎特色的农村生产要素信贷产品。截至9月末,该行今年新增投放生产要素信贷产品55笔,金额3582万元,有效帮助“三农”主体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