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业银行宁德分行: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通讯员王晓强吴杰)如今的福建省宁德市已形成茶叶、水果、食用菌、蔬菜、畜禽、水产、中草药材、竹林花卉及旅游等“8+1”产业,进一步拓展了群众的致富路。

  如何让农业特色产业再有新突破,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围绕“8+1”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产品创新,强化科技赋能,加大信贷投放,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33.43亿元,其中县域贷款比年初增加28.68亿元,县域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85.8%;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14.69亿元,同比多增4.6亿元,为助力闽东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渔歌”嘹亮曲欢畅

  近年来,宁德市霞浦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参养殖户及加工企业面临资金不足难题,可他们又无法提供标准抵押物进行抵押贷款。

  为解决这一难题,农业银行宁德分行下辖的霞浦县支行建立农户档案,依托大数据支撑,对信用良好的农户,贷款从10万元提额至20万元,让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有了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霞浦本地的养殖户潘成连一席话道出了养殖农户的共同心声。因紫菜养殖扩大生产,面临资金短缺的潘成连,在得知农业银行金融服务队深入村镇宣传提额政策后,立马与客户经理取得联系,希望能得到农业银行信贷支持。

  
图为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客户经理了解鲍鱼养殖及金融需求情况。赖梅芳 摄

  虽只是一名养殖户提出的诉求,却引起了农业银行的高度关注。在展开全面调研后,发现像潘成连这样希望贷款提额的农户还有很多。

  农业银行霞浦支行立即组建专项金融服务队走村入户,挨家挨户收集农户信息,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并将农户贷款额度由10万提高到20万元。

  截至8月末,该支行支持水产养殖行业客户授信9587户、金额16.49亿元,用信8319户、金额13.36亿元。

  精心呵护金“叶子”

  “农业银行的贷款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及时解决了我资金紧张问题,贷款手续简单、利率很低、服务还特别好。”家住宁德市福鼎白琳镇坑里洋村的吴敬平兴奋地说道。

  吴敬平是一位种茶多年的茶农,今年他计划将茶园种植面积从20亩扩大至60亩,并新建茶叶加工厂,但面临资金缺口的压力。

  
图为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客户经理向当地茶农了解茶叶种植及金融需求。林娴雅 摄

  农业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携带移动作业pad上门进行一站式服务,授信从原有的7万元提高至30万元,隔日就实现了贷款发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宁德分行立足服务茶叶支柱产业,创新推出了“兴茶贷”产品,深化茶叶产业链客户金融服务,服务对象涵盖茶叶种植农户及上下游加工、销售等产业融合客户,有效解决“融资贵、担保难”问题。

  截至8月末,该支行支持茶产业客户授信1.71万户、金额17.46亿元,用信1.48万户、金额14.4亿元。

  “沉睡”资源被盘活

  被农民视作“命脉”的耕地、林地、海域等,虽然可以“生金产银”,却很难成为抵押物。如何盘活这些“沉睡”的资源?

  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将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作为突破口,开启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全新尝试。

  霞浦县三沙镇是传统的渔米之乡,渔船捕捞行业十分兴盛。“今年我开渔之后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当地捕捞户黄宝忠自信地说道。而他自信的背后正是有了农业银行的信贷支持。

  黄宝忠已从事渔船捕捞行业二十余年。今年渔市行情向好,他准备扩大规模,但受限于资金紧缺,正一筹莫展之时,农业银行了解到其资金需求情况,第一时间为其受理渔船抵押贷款业务,很快445万元就发放到黄宝忠手中。

  
图为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客户经理实地查看渔船情况。赖梅芳 摄

  如今,农业银行宁德分行已将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在茶叶、水产养殖、食用菌、石材加工等产业中推广,让客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普惠金融。据统计,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宁德分行累计落地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业务2376笔、金额3.77亿元。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