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担当助复工 内外兼修谋转型——专访莱芜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何继军

  农村金融时报3月18日讯(记者郝飞 通讯员郭迎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地方性银行,莱芜农商银行如何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连线莱芜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何继军,围绕热点问题进行访谈。

  《农村金融时报》:请问贵行如何理解“精准施策”,有何部署?

  何继军:“精准施策”的重点在于,银行能否合理高效的分配金融资源,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原则为抗疫和复工复产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快速为企业“输血”,精准为民生“输氧”,将金融活水有效输入到实体经济中。

  莱芜农商银行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缓解其资金难题,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先支持辖内重点复工复产企业。

  对照省联社下发的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名单、济南市政府推荐的重点企业名单,逐户明确对接时限和专属客户经理,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一户一企”制定信贷服务方案,符合信贷条件的应贷尽贷、能贷快贷。截至目前,对58家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亿元。

  二是快速落地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

  积极利用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开展贷款支持有序复工复产活动,做到资金快速投放、精准投放,截至目前,共发放符合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要求的贷款176户、3.15亿元。

  三是抓实抓细现有名单客户信贷投放工作。

  对前期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授信未用信客户、还后未贷客户、AB级纳税企业等现已经掌握的11类客户群体,运用“暖冬阳春”系列客户授信方案,强化对接沟通,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523户、金额2.5亿元,最大限度确保疫情期间信贷资金需求及时得到满足。

  《农村金融时报》:贵行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什么? 疫情对贵行经营影响程度如何?

  何继军:疫情来袭,进一步凸显了我行的科技支撑短板。长期以来,以线下金融为主的金融服务模式导致线上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疫情期间贷款营销难度非常大。

  莱芜农商银行服务辖内企业客户中已复工复产的占比93%左右,仍有数十家未复工复产,个别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断裂风险;已复工复产企业中,部分企业因上下游复工时间差造成部分供应链断裂,加之受交通运输成本增加、线下客源较少等原因,相当一部分正常经营客户的生产规模、营业收入呈下降趋势。

  从2月份结息情况来看,企业贷款偿还能力有所下降,公司正常贷款自动扣息率较1月份下降6.86个百分点,85户、144笔贷款出现欠息情形。

  其中,1月正常付息但2月出现欠息的企业共17户、27笔,这部分客户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对银行信贷融资依赖性较高,需通过续贷、展期、实行利率优惠等渡过难关。

  随着疫情持续,部分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的客户贷款形成不良的风险将大幅提升,此外也存在部分客户以疫情为借口,故意拖欠到期贷款,道德风险增加,信贷风险防控压力较大。考虑不良贷款因素,预计年底将减少利息收入1600万元。

  《农村金融时报》:抗疫特殊时期,贵行希望得到哪些政策支持?

  何继军:疫情期间,银行对部分贷款进行容缺办理,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如下:

  一是适当开放部分大数据资源。

  建议政府部门对银行开放部分大数据资源,允许银行在做好客户信息保护的前提下,能够快速、高效的查询到客户养老、医保、公积金等信息用于客户细分、风险管理等。

  二是在监管政策方面给予中小银行一定弹性空间。

  建议监管部门适当调整部分监管指标要求,增强中小银行支持疫情影响受困企业的监管适应性,如在贷款质量迁徙方面适当延长调整期限,对借新还旧欠息客户暂时不下迁为不良形态;增强对中小银行支持受困企业风险适当走高的容忍度,如准许中小银行适度采取对受困企业缓交利息、对受困严重的企业通过挂息转本、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形式延续信贷业务等。

  三是进一步明确容缺政策和免责条款。

  建议出台具体政策,进一步明确中小银行办理容缺业务的风险底线,并在日后监管检查中将疫情影响的相关容缺业务予以责任豁免,提高中小银行容缺办理业务的积极性。

  《农村金融时报》:为了更好地支持复工复产,贵行的工作有何调整?

  何继军:截至目前,莱芜农商银行系统内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们对工作方式方法、目标实现途径等进行了相应调整。以信贷投放工作为例,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经营困难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工作。

  对受疫情影响的存量优质客户积极减费让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灵活运用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政策,及时延续客户信用。

  二是加快“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推广力度。

  针对客户担保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对接省农担及当地人社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乡镇政府等,获取2万多条创业担保贷款还后未贷客户、沿街商铺及专业市场、新增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名单,以及种粮大户、蒜黄、山楂、花椒、景观松、畜牧养殖等产业集群客户清单,用好用足“创业担保贷”个人类贷款财政全额贴息、小微类贷款财政贴息50%的政策,及省农担疫情期间减半收取担保费用的政策,抓住当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沿街商铺陆续复工复产时机,及时开展“名单式”营销。

  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123户、2428万元,发放“鲁担惠农贷”19户、1409万元。

  三是实行“贷款不见面”模式。

  创新推出了战疫强心贷、战疫安心贷、战疫舒心贷、战疫爱心贷、战疫暖心贷等战疫闪电贷“心”系列产品,实行“不见面办贷”应急模式,做到续贷需求不见面对接、信贷额度不见面授信、征信查询不见面授权、内部流程不见面审批、签约放款一次办好模式,确保信贷业务不间断。

  《农村金融时报》:接下去贵行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计划在什么方向上发力?

  何继军:一是降低存款成本。

  按照“增加总量、优化结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在稳增长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存款成本效益,在争抢市场份额的同时讲究成本、核算和效益,特别是加大对公存款、结算资金等低成本存款的拓展力度,全方位压降负债成本。

  二是努力实现贷款增户扩面。

  积极寻找疫情期间贷款新的增长点,根据辖内实际,重点加大对餐饮类客户群体营销力度,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因户施策,在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三是高度关注疫情期间贷款收息情况。

  列出因道德风险造成的欠息客户清单,压实客户经理责任,提前催收,确保利息应收尽收。

  四是积极向不良资产要收益。

  积极寻找与外部力量合作的切入点,畅通处置通道,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力度,加快不良贷款和抵债资产处置步伐,实现处置效益最大化。

  五是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增加代收代付业务种类,拓宽收入渠道;加大银行卡、公务卡、社保卡、智e通等推广力度,积极搭建场景应用,在“一卡通用智慧社区”、银医通等方面逐步发力,深挖客户价值。

  六是加快网点转型步伐。

  优化全行网点布局,开展差异化营销活动,打造主题银行,提升全行网点整体效能。

  《农村金融时报》:您提到科技支撑短板问题,请问贵行对此有何应对?

  何继军:疫情发生,改革了银行的服务模式,“非接触式服务”、线上金融服务或将常态化。

  点多面广、人熟地亲的传统优势“失灵”,给农商银行的业务发展来了一次“压力测试”,并倒逼农商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莱芜农商银行在数字化、线上化、零距离线上服务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疫情后农商银行将更加重视数字化转型,强调线上金融服务的推陈出新,突出对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的适应能力。在细分消费场景切入、丰富线上金融服务内容等方面不断发力,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便捷性与可得性上不断加强。

  相信农商银行只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大金融科技投入,进一步推动业务线上化,加强线上场景化服务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在提高审批效率、简化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应用,做到线上与线下、金融与非金融互动融合,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数字化转型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