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郑商所 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总保障金额近10亿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田耿文)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推动郑州期货市场与甘肃实体经济深度对接、互促发展。

  由于特殊的山地型高原地貌的气候环境,甘肃成为中国“最甜”苹果的产区之一,苹果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如何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甘肃苹果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试点项目稳步推进 累计承保苹果现货12.7万吨

  2018年苹果期货上市初期,郑商所就将甘肃8个苹果主产县纳入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范围。

  三年来,试点投入资金持续增长,试点模式也由单一的分散试点、县域覆盖试点向“县域+分散+农民合作社”结合转变。

  截至目前,郑商所共开展试点项目12个,累计承保苹果现货12.7万吨覆盖8.5万亩苹果地,总保障金额近10亿元。惠及农户超过2万户,其中1.4万户(占比73%)为贫困户,除2020年尚未结束的6个项目外,已完成项目产生赔付2579.52万元,户均赔付2150元,平均赔付率达82%。

  项目自实施以来,为当地苹果种植户提供了坚实的价格风险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试点,让参保受益的贫困农户大受鼓舞。”秦安县副县长李虎介绍,“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苹果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完善了产业发展的保障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得到了广大农户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得到了甘肃省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李虎介绍,2018年11月初,太平洋保险公司联合东证、宏源、申银万国、渤海、华龙、华泰6家期货公司共同向秦安县推广苹果“期货+保险”项目,由政府配套资金、郑商所补贴、6家期货公司自筹支付保费,为秦安县44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880亩苹果提供保障,总保额超过1亿元。

  2019年初,苹果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太平洋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与各期货公司积极对接,启动理赔程序。向秦安县贫困果农支付赔款421.34万元,赔付率达到92%,最大程度保障了贫困果农利益。

  “2018-2019产季,冻害导致减产发生后,当地不少果农一改过去‘听果商报价估摸卖’的做法,转而主动和果商议价。”静宁县副县长杜晓光说,2018年静宁县率先开展全国第一批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300户贫困户和1家果业合作社投保苹果3000吨,保险公司为贫困户理赔39.63万元、户均1321元,为合作社理赔49.81万元,贫困户和合作社的收益得以保障,为在全省推广“保险+期货”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

  2019年和2020年,郑商所联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连续支持静宁县实施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2019年为全县24乡镇8713户贫困户投保苹果4.6万吨,实现了种植苹果未脱贫户全覆盖,项目赔付1676.34万元、赔付率72.88%,贫困户每户获赔1676.34元;2020年为2140户“三类户”(2019年底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和3个贫困村、10家合作社的3763户果农投保4.8万吨,在保费资金来源方面实现农户自缴保费356万元,农户主动参保意识显著提高。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党委书记董彦明介绍,2020年12月8日,通渭县农业农村局主动联系人保财险、中信期货、永安期货共同签署苹果“保险+期货”合作协议。

  该项目资金由县级政府与期货公司共同承担,这是继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以及中央财政农业保险奖补试点外,完全由市场金融机构与政府联合探索的商业化“保险+期货”模式,充分体现了政府与社会各界对于“保险+期货”模式的认可和支持。

  苹果“保险+期货”中央奖补 惠及农户超过3.7万户

  “郑商所上市苹果期货并实施‘保险+期货’试点,为当地苹果种植户提供了坚实的价格风险保障,对稳定果农和销售企业生产经营起到很大积极作用。‘保险+期货’不仅让参保收益的贫困户大受鼓舞,也吸引了未参保的农户,带动示范效应显著,为项目进一步推广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马再兴介绍。

  2019年,中央财政首次在全国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

  甘肃省争取到苹果中央奖补试点10万亩,2019年至2020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中央财政对苹果和中药材保险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范围的通知》中明确将苹果“保险+期货”纳入甘肃省苹果保险中央财政奖补试点,项目实施区域为设有苹果交割库的天水市麦积区、天水市秦安县、平凉市静宁县、庆阳市西峰区,通过“保险+期货”的模式累计赔付金额近4000万,惠及农户超过3.7万户。

  2020年,甘肃省扩大苹果“保险+期货”中央奖补试点覆盖范围至15万亩,累计承保苹果12.3万亩,项目覆盖农户2.95万户,其中贫困户为2.3万户。

  甘肃省将苹果“保险+期货”纳入中央财政奖补试点,实现了以财政资金为主推动“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实施的新模式,在财政资金常态化、机制化支持“保险+期货”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这也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方面的重要探索。

  鲁东升表示,甘肃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效果明显,果农收入得到保障,苹果产业稳定发展,在甘肃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将在助力甘肃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