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秋季)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2020)在郑州举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11月9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型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秋季)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2020)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南地区和其他省市区社科院及部分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的代表和专家近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赵克斌在致辞中提出,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发展新局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在全面深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中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利用这次盛会,交流思想、切磋经验,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构建智库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召开正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地方社科院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武装、政策阐释、舆论导向、话语宣传等重要作用,把全会精神宣传、研究与新型智库建设结合起来,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在大会发言环节,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广东省社科院研究部主任陈瑞中、广西社科院副院长解桂海、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山东社科院院长袁红英、四川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等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既有理性思考,又具实践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大会的分组研讨阶段,围绕“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新型智库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型智库动力活力”主题,专家学者们从不同侧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各自观点,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新时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更加敏锐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内容、新特点,努力将新型智库打造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重大决策的平台与窗口。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社科理论研究工作者时不我待、主动作为、开放创新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109115458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致大会总结闭幕辞。他指出,本届论坛专家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型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交流经验、效果显著,达成了一致共识。即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大局意识,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要着力增强“四力”,把提高成果转化率和服务决策针对性作为重要导向;要聚焦改革创新,把打造一流学科、一流学术平台、一流人才队伍作为重要抓手。

  最后,举办了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主办方交接仪式,下届会议将由湖北省社科院主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