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10月22日,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出席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论坛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于2012年创办,受到国内外金融界和经济学界高度关注。本届论坛于2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机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论坛以“金融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设置“金融合作与变革”“金融服务与发展”“金融开放与市场”“金融科技与创新”四个平行论坛。

  在“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现场,王江行长就“积极应对内外部冲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题参与研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作主题发言,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国开行行长欧阳卫民、太平保险副总经理李可东、北京大学校长助理董志勇、瑞银集团首席合规和治理官Markus Ronner一同参加讨论。

  王江谈到,当前对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内外部冲击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国际经贸关系深度调整,逆全球化、国际贸易规则重构导致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塑;二是货币政策溢出风险突出,欧美主要央行长期实行“低利率”“负利率”政策,以及当前欧美部分企业违约风险和新兴市场国家主权风险上升,使得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加剧;三是全球范围内疫情仍未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加大。从国内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但是经济结构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

  王江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商业银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以“六保”促“六稳”,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发展中来防范化解风险。一要坚持正确发展观,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化解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二要树立正确风险观,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从发展的角度来辩证的判断,让风险管理走在市场曲线之前;三要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洞察客户痛点,优化客户体验,释放客户价值,把风险管理融入客户服务。

  王江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一定会切实承担起支持实体经济职责,坚持综合化、全球化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效应对和化解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