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无接触金融”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农村金融时报5月19日讯(记者魏再晨)5月1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无接触金融”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创新部金融科技处副处长秦岩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银协副秘书长张亮主持,中银协首席信息官高峰作点评总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作主旨演讲。浙江网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有关专家作银行机构“无接触金融”实践分享,百融云创、黑瞳科技有关专家作科技助力“无接触金融”风险防范分享。来自全国各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105家机构的行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通过线上系统参加会议。

  毛红军一级巡视员指出,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救企业、保就业、稳增长的总体要求,从增总量、续存量、强合力、优服务、降成本等五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延续了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局面,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她也强调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着多重严峻考验,继续加大服务力度,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表示,互联网贷款更为有效覆盖长尾客户群体,是传统线下贷款的有益补充,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模式安全便捷的特点更加突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始终坚定做好普惠金融的初心,始终牢记普惠金融的适当性,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坚持深化数据能力建设,积极对接相关平台,安全规范高效地用好数据资源;坚守审慎独立的风险管理底线,避免盲目追求规模利润快速增长的短期行为,避免过度依赖外部机构,将线上贷款模式做精做深做规范做长远,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主持会议

  张亮副秘书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银行业“无接触金融”服务模式的试水与应用,这既是对银行业数字化能力的考验,也为银行业转型创造了机遇,中银协积极引领会员单位探索以“无接触金融”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召开“无接触金融”线上研讨会正是为了贯彻国家、监管要求,响应社会诉求与发展趋势,加强“无接触金融”良好实践分享,同时也研究探讨后疫情时代“无接触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以期与时俱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推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作点评总结

  高峰首席信息官点评指出,研讨会以“无接触金融”主题,但落脚点在“普惠金融与小微金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的结合。疫情期间,银行业进行了许多线上化的探索与实践,包括监管部门鼓励“非接触服务”、“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等。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应顺势而为,加快金融科技赋能实现弯道超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作主旨演讲

中国民生银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海峰作经验分享

  研讨会上,曾刚副主任围绕“后疫情时代的银行互联网贷款”作主旨演讲,他在梳理互联网贷款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剖析其背后的生态聚合,进而结合有关监管要求,提出了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互联网贷款具体发展路径。浙江网商银行冯亮副行长、许玉勤总监分别从实施情况与技术应用角度就“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进行分享;中国民生银行运营管理部王海峰副总经理就“疫情之下的民生远程银行服务”进行分享。百融云创张绍峰董事长就“无接触技术助力小微贷款风控”进行分享;黑瞳科技蒋辰飞副总裁就“无接触式小微贷款反欺诈和信用风险实战”进行分享。本次会议内容充实、议程紧凑,对各类银行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均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疫情期间,作为全国性银行业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携手广大会员单位在发展“无接触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为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银协与全国工商联、多家行业组织和浙江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截至4月末该计划服务客户数已突破1000万,贷款累计投放超过4000亿元,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中银协客户服务与远程银行委员会引导各机构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发挥数字化优势提升服务便捷性,优化丰富“非接触服务渠道”,创新推出居家客服金融服务,全力保障线上金融服务顺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