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运三大看点:先拿票后付钱、反向春运、车票电子化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1月10日,春运开始了,往返于故乡与他乡间,对于中国人来说,团圆是不变的主题。年年有春运,今年有不同,2020年的春运有一些新看点。

  首先,车票钱能年后付。

  2019年12月12日开始春运售票以来,数据显示,已经有1200万人参加了花呗春运火车票分析免息活动。据了解,在12306购买火车票,订单价格在100—2000元之间的订单可以选择三期分期免息支付,免息部分由花呗承担。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这样的先享后付服务,人们在回家的同时,减少资金占用,让这个年更从容一些。

  其次,车票消失了。

  刷身份证进闸、刷脸进站,今年春运连火车票都不用拿,春运开始进入无纸化时代。1月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还表示2020年全国高铁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今年的春运,不用取票,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站检票,电子客票时代的春运,让回家的路更加便利、也更加高效。

  其三,亲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异乡团圆成新趋势。

  同时,在春运返乡的迁徙大潮涌起时,“逆行”逐渐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不少年轻人选择过年不返乡,而是由父母来到自己的工作城市过年,春节过后再返回。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接父母来奋斗的城市过年的,两年来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亲情速递”过新春,常年放外卖的餐桌,也终于有了妈妈的味道。

  “反向过年”也折射了中国民众“过年”的传统习俗和观念正在改变,春节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异地团聚、走出家门旅行过年同样也是一种团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