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贷款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曹沛原)2019年12月30日10时20分,由北京银行发起的一笔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业务收到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登簿成功反馈信息,标志着北京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业务在银行窗口的“一站式”办理,也标志着全国首个以“总对总”方式连通银行和政府部门的省级平台——“金融专网”正式双向贯通。

  据悉,由北京银保监局牵头,北京市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参与建设,历时7个月实现“金融专网”双向贯通,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实现银行机构与政府部门“总对总”连接的信息平台,是承载银政数据传送和业务办理的重要桥梁。

  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走路”,是今年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的重要举措,也是监管部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重要工作。

  北京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流程多、材料多、办理难。借款人需要先到银行申请贷款,再由银行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查询抵押物状态,内部贷款审批通过后,借款人还需要去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办理登记手续。由于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排队周期长,银行的放款周期也相应延长,借款人可能因为过桥、倒贷、垫资而承受过高的资金成本。

  开通“一站式”办理后,借款人只需要到银行网点一次,不必再去不动产登记中心“排大队”,就可以由银行通过“金融专网”在线提交相关材料,并实时获得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查询反馈,完成不动产抵押贷款申请、审批、线上抵押登记等全部流程,贷款周期大大缩短,申请材料大幅简化,信贷获得便利度和客户体验将得到明显提升,有效解决“放款慢”“预约难”“抵押繁”及由此催生的过桥、倒贷等难点痛点问题。

  具体而言,借款人仅需到银行一次,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见面”,即可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批、线上抵押登记等抵押贷款办理流程,或贷款结清、解押申请、解押审批、线上抵押注销等抵押登记解除流程,无需委托第三方办理,也不必多方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银行机构完成业务数据采集、影像加载等工作后,通过“金融专网”上传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业务审核、登簿,并将登记结果通过“金融专网”实时反馈至银行。以往办理抵押登记,借款人需要预约、排队很长时间,现在”一站式”办理模式下,抵押登记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4小时以内,贷款发放速度大幅提升。

  同时,通过“金融专网”,银行还可实时、批量查询抵押物信息,随时掌握抵押物登记状态并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有利于银行业风险防控水平的整体提升。

  目前,北京通过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业务首批上线7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截至30日中午,各行线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25笔,查询结果均实现秒级回复并且完成抵押登记5笔。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办理的1笔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银行端贷款审批1天、线上发起不动产登簿申请用时8分钟,海淀区不动产中心办理仅用时10分钟。北京银行1笔小微企业贷款拿到了北京地区首个通过线上办理的他项权证。

  北京“金融专网”初期主要承载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注销以及信息查询等实时交易类业务功能,将很快实现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全覆盖。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更多业务模块与功能,实现更多银行机构与更多政府部门的互联互通,打通数据壁垒,对缓解银政企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融资难题、全面优化提升北京市营商环境有重要意义,将持续推进营造信息沟通高效的市场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