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四到位”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显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余玲梅)为持续贯彻落实州政府、上级行关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今年以来,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积极采取措施,“四个到位”进一步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组织领导和政策引领到位

  今年以来,甘孜州进一步明确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指导,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作为牵头部门,主动承担推动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职责,并以此带动推进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为此,该中心支行成立了以分管副行长为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征信部门,并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创新制定印发了《甘孜州信用县创建实施方案》《金融机构帮扶贫困村信用创建工作的通知》,在金融生态环境较好的县开展信用县创建试点工作,诚信引领、示范带动,有力推进了金融扶贫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按季度组织召开征信例会,了解掌握银行机构推动农村信用建设情况、存在的困难并提出解决建议,确保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及时到位,落实任务到位。

  与政府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到位

  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主动与甘孜州政府办、发改委、扶贫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政策协调联动,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意见和措施,分阶段指导和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该中心支行着重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助力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人民银行再贷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引导作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额度,优化再贷款投放结构,对信用创建工作开展较好、工作效果明显的涉农法人金融机构,给予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的倾斜,增强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稳企保就的造血功能。

  截至10月末,全州再贷款余额14.17亿元,同比增长11%,普惠涉农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09亿元。配合政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贷款贴息等保障措施,目前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乡村振兴分险基金为3.99亿元。落实联合奖励措施,配合各县市政府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在涉农涉林马帮补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信用评级授信用信到位

  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积极督导涉农金融机构对农牧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用评级授信,调动经营主体参与信用建设与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利用其点多面广、业务惠及农牧区的特点,组织评级授信工作小组与当地村两委走村入户,开展信用评价、授信、用信以促进农牧民信用意识的不断提高。

  该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机构帮扶贫困村信用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信用村信用评价标准,积极推动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总行、省、州、县四级金融机构开展帮扶贫困村信用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联系帮扶贫困村85%的信用村评定工作。

  该中心支行还不断扩大信用户评定及信用采集力度,超额完成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按照“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部门配合”信用建设原则,在乡城、稻城等县试点开展信用县创建工作,《甘孜日报》就此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截至10月末,全州评定信用户154601户,其中贫困户评级实现全覆盖,评定信用乡(镇)46个,信用村222个。其中,2020年新评定信用乡(镇)10个,信用村77个。农户信用贷款余额17.89亿元,同比增长26.97%。

  信用建设宣传培训和督导到位

  人行甘孜州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扶贫、乡村振兴专题宣传培训活动,多次面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和州级涉农金融机构等开展评定评级专项培训宣讲。利用“6·14”“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重要宣传节点,在村民集体大会、农民夜校活动中开展信用知识宣传。

  今年以来,该中心支行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减少人群聚集,创新宣传举措,积极运用圣洁甘孜、康巴传媒等新媒体开展宣传,不断提升了农牧民的诚信意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