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金融服务到农村 敲开深山致富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康昌文 宋来源 刘佳)“如今,我再也不用担心资金周转问题了,今年烟叶长势不错,收入应该比去年还好。”近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贫困户陈元平指着即将收获的烟叶,对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易地采访组介绍着他的烟叶。

  陈元平一家以前靠种庄稼为生,因地处山区、无灌溉条件,属典型的靠天吃饭,加之自己与妻子都伴有身体残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推出烟农专项金融服务,上门办理,有效解决了烟农种植烟叶的资金难题。截至10月末,攀枝花市分行累计发放烟农小额贷款1950万元,为1400户烟农提供了资金支持,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得到了当地政府、烟站、烟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烟农专项贷 村民“及时雨”

  烤烟属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脱贫项目,在攀枝花的很多农村地区,烟草种植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和较好的群众基础,已成为农户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攀枝花市仁和区烤烟种植面积较大,有5个乡镇广泛种植,现已成为当地扶贫支柱产业,但也面临资金周转不足、获取金融服务不便等问题。

  对此,仁和区啊喇彝族乡烟草收购点负责人杜仕福深有感触:“自2000年大规模发展烤烟以来,烤烟已成为全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但种植烤烟投入大,缺资金成为最大困难。”对此,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为烟农量身定制推出了烟农贷款,主要针对与烟草公司签订《烟叶收购协议》且信用良好的烟农提供资金支持,用于购买烟肥、地膜及种植烟叶所需的其他物资。烟农贷款单笔最低1000元、最高8万元,贷款利率较低,且还款周期与烤烟种植、销售周期非常契合,每年烟草收购结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受到了广大烟农的赞赏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通过对各乡镇烟草收购点进行走访摸排,精准了解烟农的实际需求。疫情期间,仅对仁和区就摸排出280余户烟农有贷款需求,并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在烟站集中为烟农办理业务,共发放贷款260余万元,为仁和区6500亩的烟草种植提供了支持。”邮储银行攀枝花仁和支行客户经理团队主管邹杨介绍。

  “烟农贷款申请很方便,而且不用担保,利息比起商业贷款低得多。邮储银行上门服务,召集我们到啊喇乡烟站集中办理,既免去了许多手续,又为我们烟农节约了跑路时间。我今年贷了7200元,为我购买地膜、化肥、烟苗等物资提供了保障,真是“及时雨”啊。明年我还会继续找邮储银行贷款!”啊喇乡官房村桥头间组烟农陈如林依靠这笔贷款种植烟草16亩,产量2吨半,毛收入超过8万元。

  杜仕福算了一笔账:“烟农依靠贷款,年初每亩投入400元种植成本,年底每亩收益4000元左右,归还贷款后烟农每亩毛收入3600元左右,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2020年10月,邮储银行攀枝花市东区支行在为烟农提供贷款资金支持的同时,发放烟草联名卡1600余张,代发烟叶款2万余笔、金额2.6亿元,极大地满足了烟农的金融服务需求。

  流动服务车 群众“贴心人”

  10月11日,在啊喇乡烟站,车辆有序进出,烟叶收购正在进行。烟农们将一摞摞烟草从三轮车、货车上卸下来,放置在定级台上,定级后再称重、打票、装筐,烟款现场结算、统一打卡。烟站里,一辆邮储银行“流动服务车”格外引人注目,邮储银行主动上门,为烟农现场办理存取款业务。村民们有序排队,一会儿时间,13位村民已取到了现金,陈如林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流动服务车什么时候过来,烟站会提前通知我们,取款比去营业网点方便多了。”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通过流动服务车,切实把银行柜面服务延伸至大龙潭、啊喇、平地等乡镇。偏远乡村的百姓不仅节省了往返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经济成本,又可足不出户享受营业网点的快捷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自2013年以来累计提供流动服务车下乡金融服务700余次,服务11000余人次。同时,响应国家全面普及ETC号召,累计上门办理ETC1200余户。

  邮储银行的流动服务车奔跑在乡间地头,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更为他们带去了增收致富的希望。邮储银行攀枝花市东区支行行长严文东介绍,今年春耕期间,正值新冠疫情,他们及时开启“绿色通道”,在春耕现场为烟农办理贷款手续,全力支持春耕春种;当前正逢秋收,他们又把流动服务车开到田间地头,办理现金取款、烟叶款代发等金融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

  普惠金融服务 离不开的“知心人”

  “今年种植烟叶80亩,较去年增加近30亩。种植烟叶是我最大的骄傲,今年预计收入15万以上。”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洒布地组贫困户王秀芹如是说。2020年初,一心想要扩大烟叶种植规模的王秀芹因缺乏资金而万分焦急,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攀枝花仁和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她办理了32600元的烟农贷款,帮助她成功扩大了种植规模,解了燃眉之急。

  邮储银行攀枝花仁和支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王秀芹的充分信任,今年9月10日,王秀芹提前还清了这笔烟农贷款,同时又申请了一笔20万元的惠农贷款,准备大干一场,扩大牛、羊养殖规模。

  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贷款客户无法正常经营,收入来源减少甚至无收入来源,还款存在极大困难。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需,及时与客户取得联系,了解其经营状况,在认真核实客户情况、严控风险关键点的前提下,通过停息、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缓解客户还款困难,进一步拉近与客户的距离,赢得客户的信任。

  “为了抢农时和满足农户金融需求,今年3月的最后3天,我和同事们总共跑了7个乡镇,办理惠农贷款250多笔、金额260万元左右。”如今,邹杨的抽屉里仍然保留着疫情期间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就是凭着这张工作证明,让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飞”到农户家门口,也“飞”进了他们的心坎头。

  近期正值烟叶采收的关键期,石榴、芒果等当地特色水果早已收获完毕,不少农户有扩大生产、偿还贷款等需求,邹杨白天上门调查,晚上做资料,继续奔忙在田间地头,为农户们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现在生活变好了,很感激邮储银行。如果没有他们提供的贷款,可能就没有如今的好收成。今年我种植烟叶20亩,预计毛收入5-6万元,纯收入能够达到2-3万元,成功实现脱贫。”陈元平满脸喜悦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