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活起来 让工人笑起来——农行达州分行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郑年孝 叶根辉)注塑、焊接、组装、检测、打包……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走进位于四川达州市渠县工业园区内的四川祥大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眼望去,流水线上百余名工人正有序地忙碌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达州各行各业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冲击,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面对这种情况,农行四川达州分行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发挥出了“稳企业、保就业”的强劲金融推力,受到了社会的广泛点赞。

  据统计,疫情爆发后,该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超4亿元,为达州“稳企业、保就业”贡献出了金融力量。

  抓住关键群体,开展金融帮扶

  “因为资金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公司迅速复工复产,工人重回岗位,还新增了20多个岗位。”在四川祥大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总经理王术全边走边介绍说,“目前,各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行。你看,这些都是即将发给客户的货。”

  四川祥大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数据线、音箱线、汽车线为主的企业,复产后,每天可生产数万条数据线,产品直接销往广东、福建等地。

农行渠县支行工作人员在企业了解情况

  “企业能够这么快恢复,全靠农行的贷款支持。”王术全主动谈起了农行400万元贷款帮他渡过难关一事。据他介绍,今年2月,因疫情影响,员工无法到岗,加上物流中断,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受阻,企业停工,资金出现较大缺口,一时间管理层眉头紧锁。

  在关键时候,农行伸出了援手,渠县支行的客户经理戴着口罩找上了门,详细了解复工复产的困难,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帮扶方案,给予最优惠的利率,企业不仅获得了贷款,还降低了融资成本。

  总投资5.6亿元的四川鑫冠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以商招商”引入渠县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经过2年发展壮大,疫情前实现了创建130余人就业的目标。哪知疫情给该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复工复产也遭遇了资金困难,工人全部被“困”家中。

  获悉后,农行将其作为信贷帮扶重点对象,单列贷款规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仅5个工作日就完成贷款流程,解决了全部资金缺口,不仅让在册员工全部返岗,还新创造了30多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农行达州分行以所辖县支行为主体,抓住关键企业群体,开展金融帮扶,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推行“一企一策一专班”的金融服务模式,做到“每户有专人、户户必落实”,限时办结,切实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

  用好信贷政策,帮到困难点上

  “如果没有农行及时给予的到期贷款解困,我们企业就会遭遇信用违约风险。”四川乐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疫情期间,该公司被渠县列入全国性抗疫保障物资重点供应企业之一,其生产的触模屏被列入专供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清单中,主要用作医院消毒器、空气净化器等的配套设施。

  疫情爆发初期,该企业就接到了生产任务,因此不仅没有减员,还新增了20多名工人。但因资金困难,医疗物资生产节奏比较缓慢,更头疼的是有20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管理层特别担心信用违约。

农行渠县支行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研究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行渠县支行立即派员前往了解订单量、生产复工、员工到位、资金运行等情况,运用“疫情期间”无还本续贷的新政策,及时发放贷款2000万元,并较同期下调了10%的利率,纾解了困难,给企业全力以赴生产抗疫物资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来自农行渠县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该支行累计为8户企业发放纾困贷款7420万元;同时,通过创新,推出了“纳税e贷”“抵押e贷”等10多款线上信贷融资产品,依托信息技术,快捷地向10户企业发放增量贷款430.7万元。

  做实普惠金融,增强市场弹性

  沈某是渠县有庆镇的个体户,经营有一家中餐酒店,因环境好、位置优越、价格实惠,生意一直不错。每年春节期间生意都红火,为此今年春节前,他早早备足了货,打算大干一场。

  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措手不及,酒店被迫关门谢客,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储存的食材损失、厨师和服务员的工资以及每天的房租等开支,让他也出现不小的资金缺口。

  偶然间,他看到社区微信群里在宣传农行的信用贷款业务,便抱着一试的态度,联系了银行,讲述了自己的贷款愿望。几天后,农行便向其发放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

  “完全没想到贷款那么快!”接受采访时,沈某脸上重现了久违的笑容。因为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他的中餐馆重新开张营业,招回了全部厨师和服务员,生意逐渐地恢复了正常。

  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但解决就业的弹性大,贡献较大。疫情期间,农行达州分行本着“抓大不放小”的理念,做实普惠金融,下沉服务重心,以县支行为单位,组建了“营业网点+个人信贷中心”模式的服务团队,向小微企业、个体户、私营业主、家庭农场等提供普惠金融帮扶服务,增强了市场主体创造就业岗位的弹性。

  疫情爆发后,农行渠县支行以“惠农e贷”为主打产品,向251户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390万元,助力了“稳企业、保就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