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南平分行:写好“山字经” 打通“致富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宋骁寒)南平,俗称“闽北”,群山叠翠、绿水环绕、物产丰饶。在这方天赐的“绿色净土”,如何写好这篇“山字经”,推进“青山”变“金山”?农行南平分行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创新推出“互联网+大数据”产品“快农贷”,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着力打通乡村振兴“致富路”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三年辛勤耕耘,“快农贷”在闽北沃土上开花结果,支持茶叶、笋竹、柑橘、水稻、烟草、葡萄等22种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帮扶了2.9万户农户增收致富,“快农贷”授信金额32.53亿元,比年初增加10.30亿元,用信金额23.75亿元,比年初增加7.67亿元,有力破解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整村推进”覆盖广 规模效应创价值

  政和县澄源乡路下村的村民世世代代以种植白茶为生。由于交通闭塞、发展落后,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曾经人声鼎沸的村落,已逐步沦为中老人驻守。

  陈代洪是村里年轻一代茶农的代表,用祖上传下来的种茶手艺与工艺,守护代代茶农的心血和基业。陈代洪正谋划着开春扩大种植规模,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茶叶的销售和流通,导致他无资金购买新茶苗。在发愁之际,农行南平分行第一时间为陈代洪发放10万元“快农贷”,帮他顺利种上一批新茶。

  “有了资金,我不但可以扩大生产,还可以帮助村里的留守农民就业,带着大家致富。”陈代洪兴奋地说。

  自2017年起,农行南平分行持续为澄源乡提供信贷支持。目前,仅该行“快农贷”便为该村授信525万元,为村里57户茶农增产增收添加动力。在政府、农行各方帮扶下,往日冷清的村落也开始有了人气,更多的茶农选择回到家乡,重新在这里扎根,在这里传承。

  类似路下村这样“快农贷”服务覆盖的村落,全辖还有1539个,覆盖率达94%。针对闽北土地面积大、山地多、村落分散的特点,农行南平分行开展了“整村推进”活动,研发本地特色产业产品,构建科学的信贷模型,破解了以往信息不对称、抵押物缺乏、办理不便等问题。

  农行南平分行还把“办公室”搬到了农户家门口,组织服务团队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上门服务,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贷款、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户融资可得性,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移动作业”批量做 争分夺秒抢农时

  每年的春耕季节,是农民们最忙碌的季节,也是农行客户经理最繁忙的时节。该分行秉承面向“三农”的使命担当,提前谋划、主动服务,满足“信贷需求多、额度大、时间紧”的难题,不误农时。

  今年春耕受到疫情影响,生产工作一度暂停。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农时农事更不等人,农行南平分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全面了解涉农客户情况,及时为有需求的农户启动绿色通道,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及时跟进每一个环节,每日督导工作进度,确保农户都能搭上“快车”。

  农行南平分行积极引入科技手段,推广应用移动PAD作业。服务团队白天在移动PAD上完成现场调查、数据录入、身份验证、贷款签约等系列手续,晚上加班加点上报资料、发放贷款,批量化、流水式运作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家住“福建粮仓”浦城县的兰君碰上了大难题,当时正是育苗关键节点,受疫情影响,家中饲养的禽畜无人收购,然而他种植的900亩水稻田又急需支付农资订金,资金周转出现危机。就在兰君发愁之际,农行浦城支行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仅用3天就为他发放了“快农贷”10万元。

  “快农贷真好!快捷又简便,还可以随借随还。这下,我又可以安心种粮了。”兰君脸上展露出久违的笑容。

  多元模式助脱贫,广开销路促增收

  南平全辖均是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其中有五个县为省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受到自然、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农行南平分行积极探索出“党建+金融+产业”的脱贫新路子。

  以提升附加值为切入点,该行全力支持中国白茶城、武夷山茶旅小镇、邵武和平古镇、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等“三农”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武夷星、一春农业、金谷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响区域经济品牌,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该行还以扶持散户为出发点,依托“快农贷”,精准帮扶贫困户和贫困劳动力开展生产,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利率最优;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开展银村共建、党建联建、金融知识进万家、农业技术送教下乡等活动延伸扶贫内涵。截至目前,农行南平分行通过发放“快农贷”已带动700余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农行南平分行将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向各级政府、单位和客户推介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帮助农民朋友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线武夷山岩茶、政和白茶、浦城稻米、顺昌柑橘等产品。

  农行南平分行引进规模化龙头企业参与到散户产品收购、加工中来,为多地村民提供营销策划、电商销售培训和包装设计等服务,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助推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农行南平分行深入践行“两山论”,让青山变成“银行”,让林农变成“储户”,让资源变成“资金”,助力南平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道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