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夯实财会管理基础 树立价值管理理念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张钰)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及总行“八项改革”持续推进等新形势、新考验,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财会管理工作围绕全行战略经营目标和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大局,狠抓财会基础管理、树立价值管理理念、提升决策支持能力、完善资源配置机制,有效夯实了财务基础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学促行,夯实基础管理

  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继出台多个疫情期间财务管理制度办法,明确防疫工作财会操作相关安排,保障全行营业办公和业务经营管理正常进行。同时,在深入学习总行财会制度、办法的基础上,完善修订营业费用管理细则、集中采购管理细则、财审委工作规则等多项财会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避免“牛栏关猫”。充分利用班前班后时间提升财会人员业务素养,省行机关带头示范,以多种形式向青年员工提供展示平台解读政策、制度,先后出台多项规范性通知、形成多个宣传稿件;鼓励青年员工继续进修专业知识,上半年已有两名员工收到工商管理硕士录取通知、一名员工成功完成中级管理会计师认证。二级分行积极响应,共同组织成立课题小组,积极参与人民银行财会专业课题,顺利完成《“业财融合”对农发行财务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的课题并取得课题奖励费用。

  以学促变,实现价值管理

  2020年是总行深化财务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改革,陕西省分行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总行2020年度财务预算方案,不断强化用战略的高度看财务、用财务的思维看业务、用管理会计服务全行发展战略的财务管理及业务经营理念,围绕全行战略经营目标、利用利润预算及财务资源分配,引导各二级分行有效地组织和协调营业机构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业财深度融合。

  以学促思,提升决策支持

  随着总行深入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陕西省分行通过加强财会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向财会人员灌输“管理的重心在经营,经营的重心在决策,决策的前提是预测,预测的基础是信息”的现代管理理念。紧密围绕全行战略和经营目标,深入研究全行业务经营中的问题,在省行机关成立业务经营分析小组,促进财会人员之间相互学习、共享信息,尽早做出趋势性判断并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有效提升决策支持能力。同时,为解决部分二级分行发展缓慢问题,行领导与财务会计处相关人员直接参加分行业务经营分析会,深入探讨经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积极同管理层、一线员工座谈,促进分行转变管理理念、聚焦主营业务、全力支持发展。

  以学促进,完善资源配置

  随着全面预算管理改革的推进,逐步建立引领型财务资源配置机制成为农发行财务会计体系改革的首要目标。陕西省分行坚持贯彻落实首议题学习制度,向全面预算管理理论前沿方向看齐,结合实际、充分考量各机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围绕机构业务规模、风险合规水平、经营管理绩效多个维度,从紧安排保障性费用,差异化分配激励性费用,充分发挥财务资源的保障和激励功能,有效引领各级机构围绕全行战略经营目标开展业务经营。为树牢“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省行机关还学习兄弟行先进经验,按照“谁受益,谁承担”原则,初定“成本分摊、多维盈利”试点方案,将管理成本等间接成本分摊到机构、条线、产品等维度,稳步提升财务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成本管理精细化、价值分析多维化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