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四川省泸县支行: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农村金融时报6月1日讯(通讯员钟德强 杨苑)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各地正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提升社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包括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加强居家个人医用防护水平等,这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泸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农发行四川省泸县支行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积极宣传最新信贷政策,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优势,为泸县构建新型医疗卫生体系和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加速器医药厂房

该支行信贷支持的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医药厂房

  自2019年以来,该支行加大力度支持地方基本医疗体系建设,获批城乡一体化贷款15.29亿元,支持2个医疗相关项目建设。一是泸县公共医疗卫生PPP项目贷款8.79亿元,用于新建或改建泸县4个县级医院、14个乡镇卫生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解决卫生经费投入不足问题,以满足医疗机构发展需求;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分布不均衡问题,实现医疗卫生信息化、现代化。二是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建设项目贷款6.5亿元,用于建设泸州高新区医药产园加速器、标准化厂房、保化品厂房等。

  “从支持制药到治病,这是全方位、一条龙的金融服务。”泸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农发行。

  该支行负责人表示,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离不开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医药产业园的高速发展是对泸县城镇医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改造,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需要,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地方医疗器械生产落后及“看病贵”的局面。今后还可以将医疗产业支持范围延伸到更前端,支付农民种养殖中西药原材料,全方位、全产业链助力地方构建现代化医疗体系。

建设中的泸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大楼

该支行信贷支持的泸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大楼正加紧施工

  据介绍,泸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是泸县公共医疗卫生PPP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分为18层主楼和4层裙楼。该综合大楼规划设置了急诊、放射、病理、静脉配液室,以及中西药房、康复和中医科病房等。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建成以后,医院可新增床位300张,新增机动车位400个,将大大提升县城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泸县正不断扩大和挖掘现有药业优势,响应四川省实施“千亿医药产业”和泸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的号召,规划21.3平方公里建设了泸州医药产业园,培育开发以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为主的医药产业,构建产业链条,努力将医药产业打造成全县的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据悉,疫情发生后,该支行把支持补齐公共卫生和应急保障体系短板作为当务之急,加快推进,强化服务,及时足额提供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向上述2个项目发放贷款4.68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