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发展 政策职能再显现

  农村金融时报5月28日讯(通讯员付平 高文仁)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白银市分行秉承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总、分行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上下联动、紧抓落实,贷款余额实现快速增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白银市分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6.83亿元,目前贷款规模72.12亿元,较年初增加14.58亿元,增幅达到25.34%,贷款增速位居全省农发行14个二级分行第二位。

  一、确定发展思路,紧盯目标抓好落实

  (一)在特色创新中树形象。全行及早谋划确定“红色为引领(脱贫攻坚)、黄色为中心(黄河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多彩为支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重点工程为动力(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小微企业提升、存款优化、业务创新五大工程)”的发展思路,结合白银各县区地域特色,在全面展开项目营销的基础上,突出“一县一品”,营业部重点支持乡村振兴,会宁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景泰围绕粮食做文章,平川在特色扶贫领域谋发展。

  (二)在落实行动中求成效。不断向全行员工灌输“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坚持融资、融智、融情“三融一体”,帮助政府和客户培育主体、建立机制、整合资源。进一步明确市分行行领导包片、部室包行制度,重大项目行领导亲自督导,核心问题行领导亲自对接,在项目跟进上,做到点对点、人对人。

  (三)在项目储备上早谋划。及早成立工作组赴各县区开展调研督导,加强政策宣传和客户营销。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库的建设、管理、维护,对潜在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提前跟踪培育,切实做好项目辅导和融资方案设计等工作,帮助客户发现现金流、创造现金流、设计现金流。截止目前,全行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24个,拟贷款金额40.06亿元,其中已申报省分行审批项目19个、33.70亿元。

  (四)在靠实责任中抓扶贫。对精准帮扶对象,落实个人帮扶责任,市分行行领导每人帮扶2户、副科以上干部每人帮扶1户。选派3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查,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帮助村上编制好有关项目规划。直接捐赠资金9万元,帮助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通过“以购代捐”方式和农发微购APP,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二、履行政策职能,金融助力疫情防控

  (一)高度重视。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金融服务小组,主动向地方党政汇报宣传总、分行疫情防控信贷支持政策,加强与疫情保障重点企业的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加强金融服务。

  (二)积极对接。及时与当地粮油购销加工企业及重要民生物资保障企业对接,全面掌握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需的物资采购、供应及储备资金需求,快速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支持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购销储资金供应,为启动贷款应急通道做好基础性工作。

  (三)重点支持。第一时间对白银市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3户企业开展了逐企营销对接,并通过运用人行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向白银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长城粮油储备库和白银彤悦合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发放4000万元、5000万元和800万元应急贷款,做到了名单企业的全部支持。应急贷款的发放,为战“疫”提供“硬核”保障,助力战“疫”期间白银及周边地区粮、油、猪肉市场保供稳价。

  三、树立服务理念,金融支持经济复苏

  (一)以红色为引领,全力服务脱贫攻坚。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方略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对接“五个一批”,聚合资源,精准施策,落实差异化支持深度贫困县区的信贷政策。全力聚焦靖远、会宁2个深度贫困县,结合县政府“脱贫服务方案”和县情特点,制定了2020年支持靖远县、会宁县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方案。2020年以来,全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56亿元,扶贫贷款余额32.60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5.20%。

  (二)以黄色为中心,支持黄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明确农发行支持方向及重点,在项目对接上切实做到“五个主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政策性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政策优势,积极对接市发改、水利等部门了解黄河流域环境治理规划和重点项目。目前,已审批靖乐渠环境治理项目贷款16.2亿元,申报引洮二期供水配套工程、黄河水源地综合治理等6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贷款12.96亿元,以上项目均已报送至省分行后台审查,并有望于近期批复。

  (三)以多彩为支撑,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农村生态宜居建设,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及农村交通贷款2.06亿元,用于支持白银区黄河假日城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休闲园)等项目。聚焦民生工程,改善城乡基础建设条件。投放8.45亿元基础实施建设贷款,用于支持会宁集中供热、白银银西供电线路改迁等项目。申报会宁干部学院、白银高新区集中供热供气改造等6个项目贷款4.74亿元,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

  (四)以重点工程为动力,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立足全市产业布局,按照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三产联动的思路,围绕全市“牛、羊、果、薯、药、蔬、黑毛驴、小杂粮、水产养殖、文冠果”等“十大特色产业”,结合当前各县区政府初步确立的会宁县“南牛北羊+高原夏菜+旱作农业”、靖远县“北畜南菜+杞瓜枣梨+高效农业”、景泰县“鱼米粮仓+现代园区+戈壁农业”、白银区“东棚西加+物流仓储+休闲农业”和平川区“茄果芋药+陶瓷小镇+黑驴养殖”产业布局,创新提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统种统加统销定单农业产业扶贫链”等模式,择优支持企业发展。累计向18户企业发放产业贷款2.95亿元,平川惠隆德0.5亿元黑毛驴养殖贷款已获审批,景泰牧原公司4.5亿元和平川广宇丰华1.1亿元生猪养殖贷款已报省分行后台审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