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甘肃省分行2.93亿元贷款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杨文旗)2019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金控等政府部门及担保机构的联系及协作,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如期落地,及时注入资金助力企业搞活经营。全年累计新发放单户1千万元以下民营小微企业94户、贷款2.93亿元,贷款客户总数已达133户,贷款余额5.16亿元。小微企业户数净增88户,贷款净增2.53亿元。贷款主要投向牛、羊、菜、果、蔬、药以及粮油收储加工、畜牧养殖、农产品种植销售等领域。

  健全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成立了普惠金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民营小微企业工程工作组,健全了工作体制,明确了职责分工,建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多层次、多形式的贷款项目推进模式。将小微企业列入全省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事项,先后三次召开推进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专题工作会议,开展小微企业贷款攻坚月行动,集中推进项目落地。建立民营小微企业项目库,各分支行按月报送项目进展,加强小微企业贷款平台建设。对优质客户和特色项目,在确保合规办贷前提下,精简贷款环节,实行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享受优先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的政策,2019年民营小微企业单笔贷款平均办贷时间提速超过40%。对扶贫成效显著、规模化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信贷额度。探索运用收费权质押、浮动抵押、专业担保机构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解决企业融资担保不足的问题。

  突出特色增强支持效果

  围绕省委省政府促农增收“六大行动”、特色产业工程贷款等系列工作部署,农发行择优支持张掖玉米制种产业一体化发展,定西“薯都”、“药都”产业一体化发展,金昌啤酒大麦产业一体化发展,平凉、庆阳果蔬产业一体化发展,甘南、临夏、张掖畜牧产业一体化建设等项目。加大对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冷链储藏等农业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形成了以马铃薯、玉米制种、啤酒大麦、果蔬、中药材、草食畜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以“企业加基地、基地联农户”为模式,以农业生产企业、加工企业、骨干企业为依托的粮棉油全产业链信贷业务格局。

  创新模式通畅贷款渠道

  为更好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省分行结合本省经济发展及产业发展现状,创新贷款模式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有:农社担贷模式,具体为农发行+合作社+担保;风险补偿模式,具体为农发行+小微企业(合作社)+风险补偿基金;统贷共管模式,具体为农发行+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担保模式。通过“统贷共管”新模式,审批发放庆阳环县142个湖羊养殖合作社产业扶贫贷款2.9亿元、陇西县38个香菇生产合作社产业扶贫贷款0.2亿元、庄浪农发公司76个种养殖合作社0.36亿元。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600多个,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967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开发“金农政贷”贷款产品,具体为农发行+金控公司+民营小微(1千万以下)模式,农发行对单户1000万元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项目边报边审;金控公司对农发行审批贷款实行无缝链接、快贷快保,银行和担保公司实行风险共担,共同管理小微贷款,目前已经发放小微贷款64户、1.98亿元。

  优化政策破解融资困境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坚持降息免费,新发放的贷款抵押物评估及权证登记费用,均由农发行承担;对能减免的费用,尽最大可能让利给企业,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近1千万元。延长贷款期限,对新支持的客户,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贷款期限,减轻企业集中还款压力;对原贷款客户提出延期申请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予以满足。降低贷款门槛,小微企业在农发行平均申贷获得率87﹪,贷款平均增速超过总体贷款增速;对无还本续贷业务进行了规范与明确,减少申贷手续,提高办贷效率,为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