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应德贵)近年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号召,积极投身云南扶贫公益事业,持续帮扶红河屏边、曲靖宣威、大理南涧等贫困地区,累计投入各项资金约600万元,派出驻村队员14人次。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扶贫工作小组人员按照总行要求定期深入扶贫点,认真开展“挂包帮”工作,特别是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和优势。目前,该行帮扶的125户500余名贫困群众已脱贫出列,帮扶的屏边和宣威本月已公示退出贫困县。

  通过一次次的入户走访、实地调查、产业扶持、教育助学等精准举措,中央的政策、中信的温度在三地挂钩贫困村落地开花,村民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只愿扶贫成效显,再苦再累也心甘”,中信银行人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抒写新时代的风采。

  真心真情解难题

  该行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开展回访工作,让“三保障”达到真保障。2018年,屏边县对口帮扶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在“回访”和“再访”过程中,发现极少数特困户需要特殊和持续帮扶,如贫困户骆某家,其本人患有先天性耳聋,妻子长期患病,儿子在团结小学念书,一家人挤在1间不到10平方米的破棚里,长期存在无户口、无土地、无住房、无稳定收入等情况,属于典型特困户。在了解到其特殊的家庭情况后,该行党委与地方政府进行协调,为其解决了户口问题,骆某从无保障到有新农合,其儿子从面临辍学到即将小升初。该行还启动专项助困资金为其建设安居住房,帮助从棚舍乔迁新房。

  类似这样的特困户,该行都一户一策进行定制帮扶,帮1年扶2年,持续助脱贫防返贫,第一年解决吃住生活、第二年拓展收入来源、第三年改善生活环境质量,让特困群众真脱贫、真幸福。更重要的是给这些家庭带来新生希望,扶贫扶志,让他们不再感到被遗忘、被嫌弃,自力更生去劳动耕作,去挣取稳定的家庭收入,实现自己的美好生活梦想。

  教育先行有保障

  扶贫先扶智,要保障不能让任何一个贫困孩子辍学。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在教育帮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自2016年起,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挂的扶贫工作计划中,教育帮扶都是第一项目,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已减免所有贫困学生学费的前提下,为切实减轻贫困家庭非劳动力生活负担,该行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生活补助,这项政策之后延续到帮扶贫困村,由小学初中扩大到高中、大学阶段,实现了让贫困生轻装上阵、专心学习的初衷,引导思想脱贫。2019年,该行挂包帮贫困户宣威市阿都乡贫困学子林万东顺利考上了清华大学,成为万千寒门学子自力更生,勤学成才的典范,中信银行在其入学前也向他发放了“中信温度奖学金”。同时,2019年昆明分行启动30万元资金设立“中信银行温度奖学金”助学计划,资助云南财经大学、玉溪师范学院近8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信银行总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20个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定向帮扶100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云南金平县第一中学新长城自强班便是昆明分行的挂联班。2019年9月,昆明分行纪委书记、副行长冯森林再次率领青年员工志愿者来到班级,为自强班高三学生带来“送课下乡.助力高考”活动,特邀优秀高考辅导教师进行语文、数学等课程提升辅导,4名优秀青年员工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将自己的高考经历、经验分享给学生,帮助大家提升学习技巧、调整好心态。该行领导还鼓励同学们,努力考上理想大学,将来毕业应聘中信银行,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中信银行人一波又一波的温暖关爱在边城贫困学子心中激起层层热浪。

  产业见效续活力

  2019年,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五个一批的产业脱贫作为工作重点,从农户熟悉的种植养殖方面出发,精心筛选项目,给予资金上和技术上的帮助。今年以来,在屏边帮扶农民种植甘蔗40亩,实现当年见效收益15万元;在曲靖宣威帮扶31万元,成立合作社种植高粱100亩、养殖本地猪,目前已经产生效益;在大理南涧投入5万元帮扶养殖牛、猪项目。

  同时,为配合做好扶贫帮扶工作,该行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把中信银行人的关爱融入自发的购销农产品活动当中,助力扶贫点产业发展。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还对已脱贫村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帮扶。首先完成修扩建乡村生产、居民进出用道路4公里,包含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团结村汤东寨2公里,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2公里,解决当地村民进出道路“雨天一身泥,天晴一身灰”的难题,打通进村出户最后“一公里”。帮助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团结村修建垃圾焚烧池,在驻村队员的宣传和带动下,团结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一改过去“垃圾遍地,无处下脚”的境地,乡村乡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在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建立中信爱心超市。在扶贫攻坚关键时期,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为建立全社会多渠道关心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昆明分行践行为社会承担责任的使命,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援建了曲靖宣威阿都乡荣胜村“中信银行爱心超市”项目,体现中信银行人有责任、有温度、有特色的“中信公益行动”。

  “爱心超市”主要是通过贫困群众打扫村街乡道、参与村集体劳动和生产活动等劳动服务形式换取公益积分,再通过积分来爱心超市兑换家庭需要商品(米、油、盐、纸、被等生活用品),通过此种方式来激励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内动力,协助当地群众脱贫!用中信爱心点燃希望,用中信行动播撒阳光,用中信真情奉献助推贫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入滇18年,不论是精准扶贫,还是公益助学,中信银行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扶危助困,温暖同行,中信银行人永远在路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