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六到位” 确保新核心系统稳定投产

  农金网河南讯 (通讯员翟永明)新核心系统上线方案实施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严格按照总、分行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上级行领导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狠抓“六个到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核心系统安全稳定投产使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部充分认识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系统上线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结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上线前准备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抓手,将成功上线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行员工思想认识,该部通过召开专题会,反复学习行钱文挥行长、孙兰生副行长和省分行李小汇行长、杨德平副行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行和省分行的统一部署上来。通过年初年中工作会、党委会、部务会以及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逢会必讲、反复强调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的重要性,根据不同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绷紧各行、各部门和全行干部员工思想之弦,树牢“一盘棋”思想。部门条线各司其责,全行上下通力合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证了各项工作令行禁止、步调统一,为新核心系统顺利上线夯实了思想根基。同时,该部通过设立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党员先锋模范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从系统上线工作中发掘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大张旗鼓进行宣传表彰,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该部党委高度重视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及时成立了上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全面负责,主管领导站位一线、靠前指挥。新核心系统推进应用工作启动以来,该部坚持“每周例会报告”制,在每周召开的总办会上专题听取上线工作相关情况汇报,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和落实措施。根据省分行“新核心系统上线准备、切换、特护施工责任”要求,明确各部门、县支行班子成员和具体岗位员工的工作职责,逐条线、逐层级将责任分工落实到岗到人,要求每名参与上线人员都要找准各自角色定位和工作任务,熟练掌握工作内容、操作步骤、执行时间和质量标准,确保方案执行到位、系统操作到位。各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具体操作人员等所有人员均签订了责任书,严格上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和奖励倒扣办法,压紧压实上线责任。提前做好人力资源统筹调剂,按照柜面每个岗位1:2的人员配备标准,备足人员,并要求每个支行留有1-2名机动人员,确保上线队伍充足稳定。同时,严格落实总行“三个不得”精神,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确保领导人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该部组织召开由财会、客户、信贷、内控、信息等多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提前与交易对手和相关外围沟通联系,统筹做好上线前后资产、负债、资金管理等相关筹备工作,减轻上线初期的业务压力,确保上线、切换和特护有条不紊进行。对数据清理、模拟运行、上线演练、投产切换、试运营和正式运营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提前研判,细化人员、设备、网络等应对方案和措施,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要求,强调对各种突发状况要及时报告、稳妥处置,对各环节流程不清楚、操作拿不准、业务状态异常的,要求立即请示、不得进行贸然操作。为确保上线稳定投产,该部为每个支行配置了2台应急计算机、A3打印机,在部机关中心机房铺设专网架设5台配套设备,全部提前调试到位。各行均提前做好与网络、维保、电力供应等相关保障部门的事前沟通协商,配备充足各项耗材物资,做好发电机检修、UPS放充电等工作,做足应急准备。按照上级行的要求,及时做好人民银行和监管机构的上线工作报备工作,积极做好对客户的上线宣传和相关解释,取得对方理解和支持。同时,严密防控新核心系统投产期间的声誉风险,建立舆情监控“每日零报告”制,防止系统上线工作中出现负面舆情。

  该部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持续做好数据清理和迁移准备工作,在前期清理的基础上,针对总行抓取清理数据包中的问题,建立问题数据清理台账,明确清理内容、清理时限、清理方式,对各行应销未销账户、应解冻未解冻账户、借款借据要素不全、账户末级维护不全、停用柜员钱箱存在重要物品、柜员信息变更锁定等问题进行警示。总行提取的数据多、内容杂,为确保数据清理质量,该部要求各支行实行双人核对清理,对清理数据操作和结果实行换人复核、双项确认,并准确填报清理表格,保证了数据清理全面、完整、准确、干净。根据辖内机构多、业务量大,数据多、清理难度大“两多两大”实际,该部建立了特殊业务核准制度,明确要求全辖在上线前审慎办理特殊业务,对清理台账登记中列示的可能产生数据清理的业务提前向财会部门报批,防止产生新的问题数据,影响上线数据迁移。该部紧紧抓住上线前最后一轮演练机会,努力查找不足、补足短板。一方面,严格按照要求对全部交易进行演练操作,自选抵债资产收回资金及后期呆账核销、批量转让操作等特殊业务,进行多人员多频次操作,做到提前熟悉、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前期发现问题的验证、组织管理疏漏和指令传达不畅等环节,做好双人数据核对,彻底扫清可能存在影响上线的问题隐患。

  按照班子分工,该部成立新核心系统督导检查组,先后11次到各支行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支行在数据清理、跟账演练等重要事项的落实情况,同时注重收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听取各支行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座谈会、数据清理会、问题分析会9次,集中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对存在问题的支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理清操作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新核心系统项目群上线总体工作方案》下发后,该部组织各支行行长、部门高级主管进行集中学习,根据上级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了更加详细的执行方案,标明“施工路线”,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分工,卡准时点,严把质量。同时,为确保上线期间各项操作整齐划一,该部指派2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切换期间重要事项的提示和操作步骤的指导,在用好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制作提示台账,如对新核心系统凭证分发、综合业务系统结余中止凭证出库、会计科目等停用、结零数据清理确认等,明确操作步骤和时限要求,确保提示到位、操作规范。

  针对财会人员连续疲劳作战等现实情况,该部要求各支行“一把手”切实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对财会人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谈透思想、释放情绪、缓解压力;部党委班子成员分成4个领导小组深入各基层网点进行探望慰问,进一步提振了一线员工苦干实干的精神斗志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为提高员工积极性,该部党委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对新核心系统上线工作进行奖励激励;同时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做好加班统计,严格按照每位员工加班时长增发加班工资,并根据不同员工的加班情况和岗位工作实际,合理安排调休。各支行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上线期间后勤保障,对员工加班就餐、晚上回家等统一安排,厨房工作人员和司机在单位值守待命,做到“加班有热饭、晚归有车送”,从细微之处体现出组织关爱,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