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阿克苏分行 打好“一黑一绿”两张牌

  农金网新疆阿克苏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通讯员武巧福)地处南疆的阿克苏,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同目前盛夏天气一样火热。资料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总人口250.8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68.57万人。作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域之一,根据安排,2019年,阿克苏计划实现18551户68650人脱贫,77个深度贫困村退出,乌什、柯坪两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阿克苏地区如何实现脱贫摘帽?农发行阿克苏地区分行在产业扶贫信贷资金上的投入,是否能为贫困户提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脱贫致富的机会成为关键。

  记者来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库勒村时,村民艾合提·肉孜激动地说:“今年,我和老伴种植培育了2000个黑木耳菌棒,可培育4茬黑木耳,卖了3茬鲜木耳就赚了8000多元,最后一茬能再赚2000多元。”艾合提生活越来越好的背后,离不开农发行阿克苏分行的信贷助力。记者了解到,该分行通过信贷支持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良信粮油公司”)发展壮大,趟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为了实现脱贫目标,2019年,阿克苏地区提出黑木耳种植覆盖符合生产条件的所有贫困村,辐射带动贫困户5000户,户均种植2000棒、增收3000元的目标。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认为:“黑木耳产业是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可惠及更多的贫困户,应给予政策性银行优惠的贷款支持。”

  为此,阿克苏分行积极探索信贷资金支持黑木耳项目,将“政府扶贫资金贴补、农发行扶贫贷款支持、企业自有资金参与”三金合一,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收购、营销体系。

  “我们积极构建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四融一体’帮扶体系,用好用活产业扶贫优惠政策,设计好融资方案,确保项目的落实落地。”阿克苏地区分行行长刘新伟说。

  阿克苏民福康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福康公司”)是良信粮油公司的子公司。自今年年初,阿克苏地区分行向民福康公司审批“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5000万元以来,目前已投放贷款29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设备和阿克苏地区“万亩亿元”黑木耳菌棒生产项目建设等。

  “今年我们要生产1500万个黑木耳菌棒,保证覆盖阿克苏地区五县一市7500户,每个贫困户培育2000个黑木耳菌棒,预计每年平均增收可达8000元。此外,工厂还解决了217名工人就业问题,其中有52%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良信粮油公司董事长张振军说。

  近日,民福康公司又向农发行申请了9000万元的流动资金扶贫贷款,用于黑木耳的收购、加工和销售。目前,这笔贷款农发行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与此同时,农发行阿克苏地区分行支持的贫困村蔬菜订单收购“一绿”项目,扶贫成果也十分显著。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2日,该分行采取“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订单生产、销售的产业扶贫模式,向深度贫困县乌什县小微企业———乌什县疆南美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发放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70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贫困户种植的农作物配送到财政供养单位。

  目前,该企业已与乌什县42个贫困村成立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蔬菜订单合同,与乌什县15个财政供养单位签订了配送合同。此笔贷款的投放可帮助1万多贫困人口增收,对支持乌什县2019年脱贫摘帽、26个贫困村退出、13012贫困户脱贫及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