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农商银行开展“合规提升年”活动

  农村金融时报3月23日讯(通讯员吕尊帆)为提升全员合规意识,深入落实日常管理工作细节,推动“合规致胜、专业致胜”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全员合规、全面合规、全过程合规”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防控案件,沛县农商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启动“合规提升年”活动。

  “学习为先”变思维,提升合规意识。一是组织“积跬步”学习。为改变员工思维习惯,该行在全行开展规章制度学习。按照岗位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一下发全员学习。针对每周学习内容编制考试题库,通过省联社云端学习平台考试中心进行学习效果监测,每周一测试,每月一巩固,每季一大考,并对学习、考试情况进行通报,对考试不达标人员进行补考。二是开展“比武式”练兵。在全行开展合规知识竞赛,PK规章制度学习情况,全面检验员工对各项制度规定、业务操作流程的掌握程度,提高全行员工自身素质,在全行营造“学、守、用”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

  “宣导为策”普理念,建立合规氛围。一是举办“合规案例我来谈”活动。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为鉴、稳健运营”为主题,以ppt、视频、微课等形式讲述金融业的违规风险案例、身边的合规小故事、合规事例或者对合规的理解及感悟,表达对内控合规的切身体会,提升宣导的效果,真正让合规知识入脑,合规理念入心。二是开展全员合规大讨论。该行采取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合规大讨论,引导员工总结和反思合规执行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合规建设的重要性,主动思考如何持续提升合规执行、加强合规建设。三是多载体开展合规宣导。利用合规案防专刊、合规简报、每周一案等形式,组织开展合规知识宣传、宣导活动,激励和提高全员的合规意识。

  “查防结合”控风险,增强案防能力。一是全面拉网式排查。该行整合检查资源,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统一组织跨部门、跨业务条线的全面排查。排查做到业务种类、机构全覆盖。二是突出重点专项排查。充分利用合规管理系统、信贷风险预警系统、审计系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开展征信排查、汇法网查询,全面了解员工的信息,捕捉员工异常行为苗头,严防道德风险、操作风险造成的案件。同时对近年来检查偏少的领域进行重点分析、重点排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三是组织飞行检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飞行检查,暴露内控管理中的风险隐患,深层次、全方位地揭示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四是紧盯风险隐患,弥补短板。该行针对各项内外部检查、举报投诉等暴露的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严格落实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规范操作行为,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

  “惩防并举”究违规,完善问责机制。一是修订违规积分办法。根据省联社违规记分指引,及时修订违规记分办法。增加了违规行为记分覆盖面,使违规处罚有据可依。同时增加违规记分的应用,将违规记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等级评定、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问责管理。加大对违规行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对于一般性违规,坚持“违规无小事"的问责原则,对照《员工违规记分管理办法》进行记分处罚。对重大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相关责任人员从严从重进行问责。

  “科技支撑”提效能,完善合规系统。一是依托合规管理系统,实行内部规章制度清单式管理和动态更新,做到规章制度集中展示,便于查询与使用;实现流程图查看、流程节点的制度跟踪、风险点描述及控制措施等功能,对业务风险进行全程防控;实现检查线上规范化、流程化,实现违规点和内外部制度、积分规则、整改流程和事件库进行关联,对合规风险进行识别、监测、计量和控制。二是优化合规管理系统,增加合同审查、员工异常行为模型实时监测预警功能,以实现对员工异常行为的实时跟踪。

  “榜样引领”促合规,开展行为评价。为推动“合规提升年”活动的有效开展,做到“监督有力、考评有据、查询方便”,该行为每名员工建立合规档案,并纳入人事档案。根据员工违规记分、合规行为加分、扣分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加大奖惩力度。同时,将合规评价结果作为职级评定、后备干部选拔、职务晋升、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