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好的乡风有“钱景”

  农金网浙江省常山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胡金红 郑浩)“真没想到我通过积极参与村里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宣传、践行绿色出行、义务献血、成功调解邻里纠纷等活动,增高了诚信积分,在农商行的贷款额度也不断提高,还享受到这么多贷款优惠。”浙江省常山县球川镇黄泥畈村村民陈国华获得浙江常山农商银行新推出的“乡风文明贷”专项贷款授信50万元后兴奋地说道。

  乡风文明贷是常山农商银行面向常山县全面配合乡村基层治理诚信体系建设的村民而推出的专项贷款产品,以千分制诚信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由村里的网格党小组成员、村民代表、常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金融联络员等组成的考评小组对村民在村庄环境、和谐稳定、融入中心工作、一票否决等四大方面涉及80项具体个人乡风文明行为进行打分,并结合征信记录、家庭资产负债、经营能力、金融活动、碳账户积分等情况,开展信用评定工作,被评为乡风文明信用户的村民,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最高降幅可达20%。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行在前期推出的家风贷基础上,结合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进行探索,并在球川镇黄泥畈村开展试点,推动将个人的乡风文明行动转化为个人信用,让乡风文明行为好的村民,不仅在贷款额度上比以往有所提高,而且还利率比以往更优惠,让好的乡风更有‘钱景’。目前,我行己完成对该村325户村民的授信,覆盖面达87.56%,授信金额达6050万元。”常山农商银行董事长胡锦华介绍说。

  一直以来,常山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浙江省农信联社提出的战略目标,聚焦做好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深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普惠大走访”活动,全面连接每个家庭和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增强金融服务供给,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在这之前,常山农商银行就金融助力美丽城镇建设作了有益探索,将贷款优惠政策融入城镇商户“诚信考评+流动红旗”治理模式,从而不断激发商户参与自治的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乡风文明贷”的推出是常山农商银行推动金融参与基层治理从城镇向乡村延伸的又一实践探索,是乡村诚信体系建设的完善和补充,可以实现让村民更积极主动的融入基层治理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乡风文明贷”推动了“乡风文明”与“金融”的联姻,让金融产品更具乡土风情,让好的乡风更有“钱景”,让村庄更加美丽,让社会更加和谐,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相互促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