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农商银行 金融服务沉下去,“五星”乡村活起来

  农金网浙江省绍兴市讯(通讯员何吟咏)浙江省绍兴市“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机制被列为市县“一把手”工程、加强农村工作的总抓手,诸暨积极响应、出台措施、创新载体,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该行顺势而为,在相关村镇下沉重心、深耕细作,以有效的服务方式、集约的服务效率、灵活的应变能力,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配合市政府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

  多措并举

  让创建村思路活起来

  牌头镇越峰村是诸暨第二批“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对象之一,该村“两委”班子对创建工作踌躇满志,但也有些许顾虑,其中一条是如何转变思路,跳出传统模式,使村民的生活就业享受更大的便捷。

  诸暨农商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专业人员走访了解越峰村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情况,迅速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一是在村部大楼设立丰收驿站,实现小额取现及代收水电费、有线电视费、各类罚款等功能,村民无需再为这些小事跑远路,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与越峰村种粮大户张少云签订协议,将其“越寺”品牌大米放到丰收互联电商平台销售,并计划以此为模板标杆,进一步利用诸暨农商银行的平台,拓宽该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签订整村授信协议,优化办贷流程,破解农民创业资金难题,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创业梦”。

  让利于民

  让达标村消费活起来

  相较于正在积极争创的村子,已经完成创建工作的达标则更为直接地从中获利。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桥镇枫源村是当地典型的优秀示范村。如今,枫源村又多了一个头衔,绍兴首批”五星达标村“。而让村民老宣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还能因为这个切实得利。

  老宣从事种养殖业多年,今年初因购买种子缺少资金,故向诸暨农商银行申请贷款,该行人员推荐其办理“富民贷”,这是该行于2019年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专门向已评定为“五星达标村”或“3A示范村”的村民发放,用于村民的家庭生产经营和生活综合消费,采用纯信用方式,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宣师傅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实惠。当然他不是唯一的受益者,该贷款业务的推出,通过让利于民,有效促进了当地村民的经营消费,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支持度和获得感,同时助推诸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脱贫致富

  让想创建的村经济活起来

  一直以来,诸暨农商银行深耕“三农”阵地,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让金融服务的成果惠及每一个角落。

  在诸暨当地,仍存在许多村级经济相对薄弱的地区,应店街镇上游村就是其中之一。以往,上游村的水库改造、河道拓宽、道路硬化基础设施改造所需费用基本靠乡贤、村民共同集资,过程繁杂,所得也很有限,极大地阻碍了该村的经济发展。针对此,诸暨农商银行结合实际,创新推出“富村贷”贷款,以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经济合作社为对象发放,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级基础建设投资等,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贷款期限达15年。该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融资难筹资难的问题,以金融服务提升落后村“造血功能”,实现村庄致富,拉近了与“五星达标村”“3A示范村”的距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