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北京延庆村镇银行经营模式调查

 

 

      仅仅两年时间,业务范围覆盖延庆15个乡镇,存款额达到1.5亿元、贷款1.1亿元,在已经审核完成的300多笔贷款业务中,收息率达到100%,没有任何不良贷款,并在北京村镇银行中率先实现盈利,这是北京延庆村镇银行惊人发展的缩影。
  北京延庆村镇银行的业绩受到业内人士的羡慕,这其中除了北京市政府加大对郊区县的投入力度,以及其发起行北京银行的全力支持外,其自身定位明确及准确的营销方针也功不可没。北京延庆村镇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发展秘诀又是什么?《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采访了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行长陈继贤。
打破传统才能避风险求发展
  村镇银行的发展似乎都逃不过“吸储难、成本高、风险大”这三道坎,而北京延庆村镇银行以“立足延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及自成立之后就确立的针对“三农”的营销方针,找到了基本保证和发展方向。
  沿着北京延庆村镇银行的发展历程观察可以发现,尽管成绩可喜,但也并非一帆风顺。陈继贤坦诚表示:“虽然已经扭亏为盈,但目前主要是生存。”而他也对自己掌舵的这家村镇银行的现在和未来都有着一个明确的坐标轴。他说:“虽然现在发展还有一些困难,但银行的定位是清晰的,只要沿着这样的定位方向走下去,农村市场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就会给村镇银行带来良好的前景。”
  这家村镇银行得到了北京银行的鼎力支持。自北京延庆村镇银行成立之初,就由北京银行拆借资金,防止流动性风险,而当时北京银行派出技术支持团队、业务人员先后在北京延庆村镇银行驻守2个月时间,帮助村镇银行迅速开展经营。
  此外,北京银行帮助其进行业务审计及改善行政管理,提供业务支持,加强风险防范,合规经营等,双方还合作开发惠农金融产品,银团联合贷款就是其中之一,适应了贷款金额较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陈继贤透露,虽然该行现在经营的更多的还是传统业务,但已经开始考虑针对农村市场的特色服务,如特定人群的担保、农户联保等。
  在具体业务操作上,由于受资本金限制,北京延庆村镇银行采用了确保信贷资产收益优良,即尽量保证100%的收息率的方式来控制风险和降低成本,这和传统大银行的做法有所不同。同时,该行通过行长全程参与的方式,包括接待客户了解基本情况、贷前实地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等,同时把好资金出口关,让客户有一定的还款意识,经营项目成功后有现金回流,确保存款本息的归还来把风险降到最低。
同业合作与竞争有利市场完善
  为了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建设,监管层对村镇银行放宽了一些限制。但是从陈继贤这样的基层工作者看来,目前监管的差异化依旧不够大,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政策推动。
  “例如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问题上,虽然村镇银行与城市银行有区别,但还不够大。”陈继贤说,对于初创期的村镇银行在税收政策上应有相应优惠,希望与农信社有同等待遇,较重的赋税对银行提高抗风险能力不利。
  同时,他还对记者提到,村镇银行的属性决定了其吸收的存款只能用于当地发展建设,例如延庆,每年有约160亿元的存款,而目前只有约50亿元的贷款规模,如何加大支农力度还有待各方配合。
  对于村镇银行和其自身发起行以及当地农信社之间的关系,陈继贤有一个较为明晰的认识。他表示,村镇银行应充分借鉴发起行的业务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借助其人才培训、结算和产品以及代理一些业务方面的优势来发展自己。因此村镇银行和发起行之间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关系。
  “例如超出村镇银行本身能力范围的贷款业务,我们就会联合发起行北京银行一起来做银团贷款,由发起行提供资金支持,村镇银行做代理。再有,代理一些发起行的金融产品,村镇银行赚取中间业务收入,真正形成优势互补。”陈继贤举例说。
  而农信社方面,陈继贤则认为,对于初创期的村镇银行,不应和农信社发生 “正面冲突”,做一些其他业务及它们还没有注意到的业务。但他同时坦言,村镇银行壮大后也必然会有它的市场份额。
  随着村镇银行的逐步壮大,竞争将提高各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筹资时间和成本会因为竞争而降低,最终受惠的将会是农民。”陈继贤表示。
 

责任编辑:王秋波

实习编辑:郝飞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