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农看湖南】“金融+园区+产业”编织“梦里水乡”

  农金网湖南省桂阳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肖瑛 通讯员刘光荣)四月,湖南省桂阳县宝山公园的十亩樱花绽放,在公园东侧的上雷村,清澈见底的双流河环村而过,河上摇摆桥,水上自行车,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尽情享受着醉人的春光。

  上雷村村民彭永盛在这里生活了52年,他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由于靠近城区和宝山铜矿区,早些年大量城镇生活污水、矿渣和生活垃圾直接排放到双流河,“黑臭水,灰蒙蒙”是村里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桂阳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仅要求美环境,还要兴产业、富村民。当地农发行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和服务转型,以市场化服务为导向,以现金流覆盖项目本息为原则,与桂阳县共同推动生态园区新兴产业扶贫发展,走出了一条“金融+园区+产业”的新业态发展新路。

  去年,农发行桂阳县支行投放7亿元产业园区扶贫贷款,湖南最大的家居制造园落地上雷村。随着近百家企业陆续入驻园区,附近几个村100多名贫困户的工作有了着落,他们每天骑着“小电驴”进厂上班,月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65岁的贫困户王二凤老两口年纪大了,在家门口的园区打零工,旅游季来了还可以卖点农产品,每年也能赚4万多元。

  村民李先明告诉记者:“政府工作人员说,等项目全部完工,我们可以优先进厂打工,也可以优先租赁周边的门面做生意,还给我们减免租金。这里人多消费也多,按照周边的门面创收来算,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今年3月,农发行又新增投放3.2亿元新兴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在上雷村与下雷村之间建设污水处理厂,对双流河道清淤,两岸进行护坡加固和装扮。据介绍,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4000立方米,还签约了周边115名贫困户来就业,每年人均可稳定增收30000元。

昔日“黑臭水、灰蒙蒙”的上雷村变成了“梦里水乡”

  河水清澈了,原本灰蒙蒙的天空也露出了蓝天和白云。“这两年村容村貌变美了,产业园区也形成了规模,来这里投资兴业的企业很多,过去的‘臭水村’变成‘幸福村’了。”村民李福民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好比“金山银山”的“活水源头”。在银企村三方共同推动下,在园区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带动下,上雷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梦里水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