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漳州漳浦:“米克拉”来袭 农险查勘在路上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刘晓菁)“受灾面广,农户损失严重,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歇。”人保财险福建漳州漳浦支公司农险部经理林金泉已经连续多日未眠,自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发生以来,该支公司农险查勘小组的伙伴放弃午休,放弃周末双休,日月奋战、披星戴月赶往各个受灾地点。

  8月11日上午7时30分,第6号台风“米克拉”从漳浦正面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受台风影响,漳浦县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台风肆虐后的农田、林木、农房等一片狼藉,损失严重。截至8月14日,漳浦支公司已接到农险报案222起,其中林木保险183起,种植险8起,产业扶贫保险31起,农房保险15起。

  红马甲的感动

  8月14日,漳浦支公司接到报案,官浔镇西北村林某1亩香蕉园被台风吹倒,查勘小组赶忙前往拍照定损。看到支公司穿着红马甲的查勘员到现场,林某双眼打转着激动的泪水:“别人损失报案都是几十、几百亩的,以为我只有1亩的报案,地点还这么偏远,你们不会来了。”林金泉赶忙安慰道:“查勘无差别,无论损失大小,无论路途多远,您们都是我们的客户,为您减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说罢,查勘人员便马上投入损失的清点中。

  目送着我们的查勘车离开,农险查勘新兵小刘看着后视镜中逐渐消失的灾农说到“我好像重新认识了红马甲的意义。”

  灾农的及时雨

  当我们的查勘员到达出险现场的时候,老农蓝某正坐在一棵被台风吹倒的树干上深深地叹气,他的目光停留在前面的那一片狼藉苗圃园。“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家中经济收入微薄,孩子又考上了大学,指望着这些苗圃能卖个好价钱给孩子凑学费,怎么就遇上这天灾,树倒了,鸭子也没了。”老农黯然伤神。

  据悉,漳浦县赤岭乡蓝某2019年年底给家中的两项产业100只鸭子和1.5亩的苗圃投保了产业扶贫保险。受“米克拉”影响,围栏被吹毁,圈养的100只小鸭子有的冻死、有的压死,有的不知被大水冲到哪去了。1.5亩的苗圃几乎被连根拔起。

  支公司查勘员安慰蓝某:“人保就是给您减损来的!”说罢,便开始现场清点苗圃损失。根据理赔流程,收集完各项材料,初步定损鸭子损失1500元,苗圃1.5万元。蓝某听完查勘员说完预估理赔金额,激动地握着查勘员的手说:“我当初就交了几百快的保费,可以赔这么多钱,国家富强了,党的政策好!感谢政府、感谢人保,你们就是我们灾农的及时雨呀”。

  农房保险撑起农户的“保护伞”

  “农房保险确实好,给农户提供了灾后修复农房的资金,帮了我们村大忙,”石榴镇田寮村一村干部张某带领着多位农户在村道上欢迎支公司农险查勘员的到来。受台风“米克拉”影响,石榴镇田寮村多处农房被损毁,农户只能暂时被安置在村里的小学。

  据悉,田寮村是革命老区,村里的农房也有一定的革命历史,大多老人不愿意离开,一直居住。台风前夕,农户被安置到了安全的地方,但是他们的农房已被台风肆虐得面目全非。对于一年来辛苦干农活的农民来说,灾后房屋的重建修复是一笔不少费用。而人保财险的农房保险,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查勘完农房准备离开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一老农从口袋中掏出了4个鸡蛋:“你们忙了一上午都没吃饭呢,我让老伴煮了几个鸡蛋路上垫垫肚子。我们只交了几块钱的保险,你们就要赔我们这多钱,你们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我们的保护伞!”推不过老农的查勘员接过还有余温的鸡蛋,眼泪已不禁在打转。

  他们还要赶往下一个受灾地点,为更多灾民送去家的保护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