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企业复工复产 保证保险为其纾困解压

  农村金融时报6月16日讯(通讯员季有李)农民工“讨薪难”,一直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政府早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12月,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吉林银保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开展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企业通过购买保证保险替代传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 保障农民工工资到位

  按照以往规定,建筑企业在施工开始前,必须向地方主管部门缴纳足额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以此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而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这笔保证金往往带来现金流压力。

  吉林省《通知》的出台,给为全省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供了新的选择,明确了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的责任范围。开发商或施工企业可以向保险公司购买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单即可向当地主管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

  政策落地见实效。靖宇县亿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赵经理坦言:“以前我们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需要到银行开具保函或者是缴纳保证金到银行指定账户。但是银行保函占用企业授信且需要抵押物,而现金挤占了公司现金流,不利于企业发展。这次利用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的方式,只需要缴纳相对较少的保费就可以办理相关施工手续,既提高了我们企业资金流转效率,又有助于企业复工复产。”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为当地建设工程提供的相关保证保险,在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农民工工资到位、持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制定高效方案为企业减负

  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迅速制定本地区具体落实办法,加快推行使用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效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负措施,推动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积极谋划,制定便捷高效的保险方案,先后为吉林省金利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靖宇县亿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过2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

  同时,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有效识别黑名单企业,大幅缩短项目审核周期,简化了投保手续,在帮助企业减负的同时,也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近年来,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依托现有客户资源,积极推介农民工履约保证保险,为施工企业提供涵盖意外险、责任险、工程险等多产品保障的“保险+”一揽子服务保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企业风险管理,获得了吉林省各级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