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保监分局在全市保险业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

  农村金融时报5月7日讯(通讯员张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加强全市保险业合规经营意识,从源头防范和控制风险,提升保险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和制度执行力,构建意识强烈、氛围浓厚、行为规范的合规文化建设格局,安阳银保监分局决定于2020年在全市保险业系统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主题活动。

  4月28日上午,安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保险市场运行情况通报会暨“合规文化建设年”动员会。安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主持工作)茹剑、分管局领导牛爱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此次会议在各县域设立了分会场,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协会相关人员、56家保险机构负责人及合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监管组及保险机构县域支公司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解读了安阳银保监分局研究制定的《安阳市保险业“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活动内容、活动步骤及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并从充分认识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的意义、深刻认识行业合规文化建设的不足、坚定重塑行业价值观的信心和决心、扎实开展好“合规文化建设年”各项工作四个方面对各机构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前,全市保险业由各种不合规操作、不合规经营、不合规管理带来的风险隐患还大量存在,突出表现是无视监管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违规进行业务经营,突破风险监管底线而心存侥幸;在经营过程中违规宣传、营销产品和开展业务,损害金融消费利益而不求改进等。如果对违法违规操作行为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明知不合规而不加以纠正、加以改进,这些不合规行为、不合规操作就会对保险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带来声誉风险、案件风险。在全市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是安阳银保监分局党委研究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在于以“合规文化建设年”为起点,推动保险机构重树合规理念,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从“条线合规”转向“全员合规”、从“形式合规”转向“实质合规”、从“成本合规”转向“价值合规”,逐步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环境,促进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安阳银保监分局将根据各公司对方案的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及整改问责情况,通过监管提示、监管谈话、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合规文化建设活动的督导,保证活动成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