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保监分局启动2020年安阳市车险乱象治理整顿专项行动

  农村金融时报5月7日讯(通讯员张宁)为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河南银保监局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工作要求,加大力度整治安阳市车险市场乱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辖内车险市场理性经营、规范运行、有序竞争的良好局面,安阳银保监分局决定于2020年开展安阳市车险乱象治理整顿专项行动。4月28日上午,安阳银保监分局召开了专项行动启动大会,主管局领导牛爱民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30家财产险公司负责人及车险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各县监管组及保险机构县域支公司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重点解读了《2020年安阳市车险市场乱象治理整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车险市场乱象治理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辖内车险合计占比近80%的7家财产险公司作为公司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各财产险公司依次在承诺板上签署承诺,表示若公司存在违反”报行合一“行为,自愿接受监管部门从重处罚。

  针对当前安阳市场存在突出的问题,开展车险乱象专项行动的意义重大。从行业看,高费用低赔付的运行模式,不仅背离了保险行业的初心,也会严重侵蚀保险业利润,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背道而驰,招致社会各方对车险服务质量和费用的质疑,制约下一步车险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动摇车险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根基。从外部环境看,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行压力较大,在新车销量下滑、汽车保有量显著提升、车险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车均保费和车险保费增速下降是大趋势,车险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从监管看,车险治理力度持续在加强,监管部门自上而下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的政策,加大车险乱象的整治力度,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的经营秩序,完善车险市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

  无论从行业持续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角度来看,还是监管部门的重视和决心来看,深入治理车险市场乱象,着力规范车险市场竞争秩序,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车险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安阳银保监分局将投入最强的监管资源切实整治车险市场乱象,通过保险机构、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的横向联动,公司自行整改、协会巡查自律、监管查处违法违规的措施联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市县全覆盖的高压整治态势,对车险市场普遍存在的不按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和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安阳银保监分局将以车险乱象治理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做好车险监管工作、改革工作、发展工作,着力为规范车险市场秩序、为下一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