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 | 金融扶贫 贵在创新

  王磊

  打赢脱贫攻坚战,金融机构的作用不可或缺。实践证明,在所有的精准扶贫举措和办法中,金融扶贫是有效、持久的路径之一。但是,想要在贫困地区注入金融资源并非易事,不是简单的政策倾斜、服务倾斜就可以实现的。想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的扶贫,关键在于找到新办法、新路径,用创新的模式开展金融服务。

  山西“吕梁模式”为金融扶贫趟出了一条新路,深刻诠释了金融扶贫该如何创新。

  这个模式不但为众多急需资金的当地民企送去了“及时雨”,更颠覆了众多民营企业家多年来对银行贷款离不开“担保、抵押”的传统观念,极大地缓解了民企融资“担保难、抵押难”的问题。通过这个模式,金融机构根据服务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为服务对象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产品。该模式针对不同主体的需求丰富金融服务的内容,实现了农村金融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相结合。

  “吕梁模式”同时也凸显出了地方政府的担当,政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市、县两级政府是该模式补偿基金建立、使用和管理的主体,按照“政府主导、银企协作、合规有效、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进多方筹集资金,不断完善共同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也为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战“怎么做、做什么”,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

  吕梁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是由于“缺钱”,特色农产品无法产业化、规模化,有的甚至连简单的粗加工都做不到。

  事实上,这也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很多贫困地区原始生态好,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资源丰富,如果能有金融资源注入,让现代金融资源与本地优势资源对接,高起点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可以极大地促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产业脱贫。

  “创新”二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不仅仅要求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转变观念,系统性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彰显金融扶贫的内在之意,完成时代赋予金融机构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