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 | 特色产品推介

  红枣

  临县红枣,山西省临县特产,西周时期,临县黄河沿岸就有大片枣园。唐宋后,因为枣树耐旱,被誉为“铁杆庄稼”,被人们移植到湫水河东岸而使临县大部分地方都有了成片的枣林。2013年12月,临县红枣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临县地处中纬度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适宜种植红枣。

  临县红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经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含有15种氨基酸、10种维生素和14种微量元素,鲜枣维C含量是苹果的60倍,是柑橘的10倍,特别是富含具有抗癌保健作用的环磷酸腺苷,有“果中之王”的美誉。

  牛肉

  吕梁市文水县肉牛养殖历史由来已久,可上溯到明末清初,山西省内最大牛肉屠宰基地就位于该县刘胡兰镇保贤村。经过多年发展,文水县已形成了“种、养、加”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大型养殖场、农业合作社逐年增加,正向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发展。位于文水县保贤路的山西牧标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经过20余年长足发展,现已成为集肉牛良种繁育、饲草种植、标准养殖、屠宰分割、肉品加工、复合营销、零售门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型现代企业,围绕肉牛产业,建成了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体系。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农业产业500强企业、全国主食加工工业示范企业、全国民族特需产品定点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文水县唯一一家、吕梁市第二家、山西省肉牛产业领域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牧标”是牧标股份的旗舰品牌,其产品包括了熟肉制品、速冻制品、鲜冻产品三大类别10个系列220余种,连续被评为“中国十大牛排品牌”“中国最具价值牛排品牌”“中国牛肉领袖品牌”。

  沙棘汁

  吕梁是山西省天然野生沙棘的中心分布区,素有沙棘宝库之称。据统计:吕梁全市有不同盖度的天然沙棘面积84.73千公顷,约占山西全省沙棘面积的五分之一,占全国沙棘面积的十分之一。其中盖度在90%以上的面积有6.47千公顷,盖度在60-90%的面积有25.07千公顷,盖度在40-60%的面积有26.3千公顷,盖度在40%以下的面积有26.87千公顷,分别占全市沙棘总面积的7.7%、29.6%、31.1%、31.6%。沙棘是一种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为药食同源植物。沙棘的根、茎、叶、花、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轻工、航天、农牧渔业等多个领域。沙棘果实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沙棘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

  (王磊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