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依法治行促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3月19日讯(通讯员曾令俐)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全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连续两年在广西银保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中获二A级评价,并在同类机构中排名第一;荣获广西银行业协会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评选一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行,扎实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突出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普法宣教、合规管理“四个重点”,有效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管理企业、服务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重公司治理。坚持党委核心领导,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依法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机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及职代会“五会一层”的运行机制,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切实发挥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作用,构建了责权明晰、相互制衡、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公司治理架构和科学授权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大监事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监督力度,将合规经营、依法管理落实到监督工作。

  重机制建设。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以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公司律师和分支机构法律合规专员为主体的管理体系。2016年成立广西北部湾银行公司律师办公室,成为广西第一家设立公司律师办公室的城商行,也是当时广西银行业仅有的两家公司律师单位之一。加强公司律师队伍建设和常年法律顾问、外聘律师的规范管理,整合行内外法律人才,形成优势互补,增强全行法律风险管控能力。修订完善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议事规程,增加专家评审环节。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机制,适时解决消费者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诉讼案件合议制度,提高对重大诉讼案件的应对能力。

  重普法宣教。在获得2011-2015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2015年度广西企业法制建设示范单位的基础上,以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单位为目标,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相结合,制定《广西北部湾银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网点多、渠道宽、受众广的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维护金融生态稳定。持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抓好干部及员工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紧扣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及业务需求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持续建设门户网站“普法专栏”,每月定期发布“新法速递”及“制度解读”,投建上线法律支持系统,举办党内法规制度暨“七五”普法知识竞赛、年度普法考试,“七五”期间普法考试覆盖率、合格率全部超额完成,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

  重合规管理。健全重要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制度,“三项”法律审查率达到100%。从规章制度的制订到执行、从合同的订立到履行,法律管理全程参与,法律审核过程全覆盖。持续开展整章建制工作,根据经营环境变化和业务发展需要,对规章制度进行及时评估、修改、废止或修订,将制度“废、改、立”工作常态化。深化合规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合规建设年”活动、合规管理提升行动、合规宣誓活动、合规建设评估活动、“合规管理金点子”建议征集、警示教育活动、合规故事小型情景剧表演比赛以及全面风险隐患排查、编印合规典型案例读本等举措,在全行营造“人人合规、全员合规”的浓厚文化氛围,提升全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为全行实施“336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市场环境,将依法合规与党建、案防工作统筹兼顾,在全行上下形成全员遵法崇规、人人主动合规的良好氛围,取得违纪违规率持续下降、依法合规意识深入人心、内外部检查合规评价持续上升的实效,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尤其是2019年以来,北部湾银行经过前5年全面治理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始转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新阶段,主要经营指标增速创新高,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主要监管指标优于监管要求,进步度位于全国城商行前列,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良好开局。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权威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北部湾银行位列中国银行业第77位,较上年大幅提升13位,进步度在入围榜单的中国银行业中位居前4。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