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中国扶贫基金会:闻“汛”而动 有效救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河南7.20暴雨自然灾害发生后,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领导和指导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于7月20日紧急启动Ⅱ级灾情响应。

  中国扶贫基金会全会分批次派员58人前往河南参与救援并在郑州巩义市建立“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水灾救援前线指挥部”,组建了包括救援中心、反馈与传播中心、筹资开发中心、重建规划中心、后勤中心等5个中心,下设12个工作小组;在新乡市、巩义市、荥阳市、洛阳市设立4个一线工作站,开展物资接收发放、灾民转移、险情排查、防疫消杀、重建家园、热餐供应、灾情调研等工作。

  

在巩义设立河南水灾救援前线指挥部

  截至8月4日,中国扶贫基金会7·20河南水灾救援行动,得到超过143家企业、6家公益平台支持,累计爱心捐赠人次超235.8万,筹集款物超过3.6亿元。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豫”你风雨同舟

  河南灾情刻不容缓,人道救援闻讯而动。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联合13家人道救援网络伙伴动员20支救援队伍、200余人、32辆救援车、28艘橡皮艇、无人机照明设备、水下声纳、水下可视设备等若干水域救援装备在灾区现场开展救援任务、热餐供应、消杀防疫。

  同时,巩义市众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洛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在地社会组织召集1100余名救灾志愿者,积极响应并配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水灾救援行动号召,配合完成物资发放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志愿服务。

  聚焦灾区实际需求,多角度支援

  中国扶贫基金会自7月20日启动河南水灾救援响应以来,联合20只专业救援队伍集结200余人,在全国12省20市调派32辆专业救援车、28搜橡皮艇、携带专业设备第一时间于7月21日起在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鹤壁市多县开展救援行动,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并安置受困群众。

  因灾情发生较急,大多群众离家时都未带足生活用品及食品,加上灾后断水断电,日常生活面临巨大困难。

  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洛阳设立采购中心,根据灾区需求迅速采购粮油包、水、床上用品、挂面、电源等生活物资,同时发放捐赠物资八宝粥、女性用品、床上用品、必备药品等其他生活用品,多角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此外,为解决集中安置村民的就餐问题,与人道救援网络伙伴合作设立六个供餐点,服务群众超63000人次。
 

  

  
荥阳工作站发放粮食包

  
新乡工作站发放物资

  
在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的热餐供应点

  与此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结合灾区恢复家园需求,创新设计“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和“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通过“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在河南灾区落地 620 个项目村进行清淤工作,帮助乡村尽快恢复家园,也为灾区老乡提供劳动收入;同时开展“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为巩义市、荥阳市等乡镇配备挖掘机和装载机,前期助力灾后清淤,后期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开展“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

  
开展“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

  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启动灾后重建规划实地调研,按照受灾地区不同需求设计相应项目,稳步推进各项救灾工作,重点建立防返贫机制,关注已脱贫地区及低收入人口的返贫情况,推动防返贫项目的落地实施;为防返贫规划好产业、旅游、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同时,还建立了稳定的救灾机制与团队,为在河南设立灾后重建办公室做好准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