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扶贫日“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田耿文)14日上午,2019年扶贫日“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组委会主办,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指导,中国社会扶贫网承办。论坛以“互联网+”社会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社会扶贫相融、相合、相互促进以及未来发展等方向展开交流。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巡视员刘杰,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罗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专家顾问董少鹏等出席,会议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守山主持。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发言

  刘永富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全面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强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巩固脱贫成果。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平台作用,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把中国社会扶贫网作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常设平台。要在消费扶贫工作中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作用,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推向世界。

  曲天军强调,中国社会扶贫网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落实刘永富主任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水平和效率;要联动社会力量,共同建好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他强调,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要鼓励更多预算单位参与建设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建立长期供销关系。要落实好消费扶贫签约成果,将意向签约成果体现在贫困群众的生活改善上,积极与消费扶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合作。

  罗勇强调,国资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是勇担扶贫重任,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二是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帮助群众通过劳动摆脱贫困。四是大力支持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拓宽产品市场丰富增收渠道。他分享了在中央企业带头参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互联网+”社会扶贫方面的杰出表现。

  董少鹏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经济发展是否平衡,不仅关系到百姓福祉,而且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紧密相关。资本市场各主体参与扶贫,可以加快脱贫进程。

  论坛上,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湖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蔡党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宋宗约,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分享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本地应用推广经验以及扶贫成果。

  当天下午,中国社会扶贫网召开“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座谈会、优秀管理员及爱心人士代表交流会。

  在座谈会上,北京、天津、浙江、江西、陕西、广西、贵州、重庆、沁阳等扶贫工作领导围绕“如何发挥‘互联网+’社会扶贫作用”展开了交流,各省市领导交流了“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发挥的作用。部分企业代表探讨了在定点帮扶、“万企帮万村”中如何发挥“互联网+”社会扶贫作用,地方扶贫办领导分享了“互联网+”社会扶贫推广经验做法。最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表示,各省要继续重视“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以人为本、以用为本、以实为本,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助力解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薄弱环节,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为重中之重;二是关注脱贫人口或边缘人口返贫的突出问题,如大病大灾的需求;三是促进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关键措施,做好消费扶贫工作。

  在交流会上,省市获奖优秀管理员、爱心人士围绕“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对中国社会扶贫网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