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上海松江支行 积极运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 服务航空企业结算需求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上海讯(通讯员何东)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开展以来,农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运用便利化政策为企业减负纾困,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和质量。近日,农行上海松江支行又运用该政策,帮助一家优质航空企业解决了特殊退汇问题。

    据了解,境内航空企业向空客、波音等境外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的交易惯例是签订长期购机协议并支付预付款,然后根据制造及交付进度分批次支付飞机价款并完成飞机报关后,境外再将预付款退还至境内航空企业。农行上海松江支行在了解到航空企业交易模式的特殊性后,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出台之初,就向数家航空企业推荐政策中关于银行可以直接办理超期及特殊退汇业务的优势。在上海外汇局指导下,成功帮助航空企业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并为企业各类贸易收支的支付提供一系列便利化措施。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不少航空企业购机后的预付款退汇时间与原付款日期间隔超过180天。一般情况下,对于此类时间超长的退汇业务,企业要先在监管部门办理相关业务登记,待取得相关批准证明后,再到银行办理入账。得益于便利化政策,农行可以直接为试点企业直接办理退汇业务的登记手续,并即刻完成退汇入账。整个流程中,企业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优质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令企业连连称赞。

    下阶段,农行上海松江支行将坚持秉承“金融抗疫”精神,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的各项便利化试点政策,从企业的迫切需求出发,积极落实便利化举措,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福利。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