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阳春市支行:创新“经纪人贷”模式 提升服务“三农”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洪丽茹)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农发行广东省阳春市支行立足通过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和设计“经纪人贷”粮食供应链信贷产品,在上级行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近日已完成首笔粮食经纪人供应链贷款1000万元的审批工作,成为全省首个推进“经纪人贷”模式试点行。

    探索思考,积极创新支持模式。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发展阶段,基于我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产业支撑,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战略规划,该支行不断探索创新粮食产业支持模式,组织研究适合自身发展的信贷产品。考虑到阳春市粮油行业交易频繁、粮油企业活跃,且阳江地区的成品粮储备都集中在阳春市的三家粮油购销企业。因此,该支行希望通过大力培育市场化粮食购销业务主体,为购销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力求信贷业务实现大突破。

    走访调研,选定优质目标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后,该支行成立调研小组,通过分析当地行业结构,认识到国有涉粮企业较少,须从民营粮食购销企业入手,筛选出最具实力且符合资质的目标客户群。调研小组逐一走访对接目标企业,了解其经营模式、营业规模以及资金需求等情况,从中选定三家最具规模且市场占有率高的核心企业作为切入点,深入思考信贷产品设计、贷款方式和贷款流程、主要风险点及应对措施等,具体分析企业的担保能力和还款来源,最终确定本次重点营销客户。

    主动作为,稳步推进项目落地。因当前正处于夏粮归仓的收购阶段,相关企业有参与市场化收购的资金需求。该支行主动作为,研究提出通过“经纪人贷”方式,对粮食经纪人提供收购资金支持,粮食检验合格入库后由储备公司向粮食经纪人支付货款来偿还贷款,货款直接转入经纪人在该支行开立的粮食收购专户,实现对信贷资金的闭环管理,降低银行贷款风险。近日,上级行已顺利完成对购销企业粮食收购贷款1000万元的审批工作,待企业提出用款申请时可即刻投放,助力企业参与市场化购销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下一步,农发行阳春市支行将不断总结粮食经纪人信贷业务试点经验,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区域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夯实粮油信贷主办银行的地位,切实肩负起“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