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赓续延安精神,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农发行西安审计分部党总支“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活动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宋昌新 苏文军 郭欣宏)陕西不仅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源地,更蕴涵着深厚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红色基因。农发行西安审计分部党总支赓续延安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弘扬航天精神,以“支部建在项目上”为抓手让党旗在审计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努力践行“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效,实现了党建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

  把政治学习作为临时党支部的“首议题”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致胜的根和魂。

  今年以来,西安审计分部各临时党支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项目审计的“第一课”,引导党员在反复研读中深化对党的宗旨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坚持同步学习进度不减、标准不降。临时党支部要求党员外出审计必须随身携带《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明确学习篇目,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

  同时,各临时党支部把及时跟进学作为根本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做到人在外地但思想紧跟、行动同步,学习与审计相互促进。

  二是丰富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分部机关以外出审计“固定半天学习日”为基础,配合项目审计的灵活时间,采用“集中+自学”“线上+线下”方式,利用“钉钉”系统,不定期组织各临时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听取支部学习情况汇报,把“农发行智慧党建”APP、学习强国APP作为学习平台,把“党史百年天天读”“我最难忘的党史故事”等学习内容及时推送给每位党员,组织党员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答题、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微信答题等活动,有力加强了外出审计临党支部党员政治思想建设。

  青海审计办在外出审计期间,以“两地”视频方式,召开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体会讨论座谈会以及“诵经典 谈感悟”主题座谈会,引导党员思考感悟探索消化;新疆审计办结合审计工作出差多、团聚少的实际情况,创新提出补课学、同步学、隔空学的“三学”支部工作法;甘肃审计办创新提出“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两次党建学习、三个责任清单”的“一二三”支部工作方法,抓实落细政治理论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图为分部临时党支部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

  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完成审计任务的“定星盘”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的重要组织原则,也是保证党对基层绝对领导的牢固基石。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发行打造现代化银行的主要抓手之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体现。

  西安审计分部党总支严格落实《审计条线“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办法(试行)》规定,临时党支部在推动项目审计工作上,起到了定盘星、主心骨的重要作用。每次审计项目通知中,都必须明确组建临时党支部,由审计项目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审计项目组副组长担任纪检委员;现场审计工作中坚持“四同步”制度,即临时党支部与审计项目组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部署、支部活动与现场审计同步开展、党建成效与审计结果同步总结;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每次审计项目结束后,实行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双报告”制度,临时党支部将政治学习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审计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及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与审计报告一并上报。

  上半年,西安审计分部共成立临时党支部40个,教育管理党员76人次,在审计现场组织政治、业务学习18次,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16次,在审计现场解难题,攻难关,把质量,定结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为分部临时党支部赴延安枣园张思德纪念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把特色活动作为临时党支部的“金钥匙”

  “信念坚定”是对审计干部的首要要求。临时党支部虽然人员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固定,但政治信念不能动摇,必须坚固如磐。如何让审计人员安下神、静下心,凝神聚力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工作中,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

  一是严格执行支部基本制度。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组建,但在落实支部制度上不降低标准、不临时应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长时间执行任务出现情绪波动以及在复杂情况前有畏难情绪、急躁思想的审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家访,给予关心关爱,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坚持用红色精神提振党员士气。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临时党支部每到一个地区就及时学习当地红色精神,参观革命纪念馆和遗址遗迹,将当地红色资源“串珠成链”,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学习,身临其境感受党的苦难辉煌和丰功伟绩,教育党员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西安审计分部临时党支部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40多处,开展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重温入党誓词、共唱红色经典歌曲等党史主题党日活动17次。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葛牌镇苏维埃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用滚烫的语言浇筑赤诚的信念。

  三是积极与当地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临时党支部注重学习被审计行的党建工作经验,并与当地党组织一起座谈交流如何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爱岗敬业、合格履职中,如何自觉做到不吹“软哨、偏哨、黑哨”;如何把党员廉洁自律准则浸透到日常行为中,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人员“十不准”要求。在开展中长期贷款、财务会计、不良贷款等现场审计中与被审计行召开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多种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交流探讨做好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此举有效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了相互理解,形成了一致共识,也为临时党支部拓宽了抓党建的思路。

  
图为宁夏审计办事处党支部参观自治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把高质量审计作为临时党支部的“试金石”

  如何落实好对审计人员“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是审计党组织建设以一贯之的任务。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以“三铁”作风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在审计现场,审计项目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党员从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履行审计工作政治责任的角度为审计项目把关定向。甘肃审计办主任方一颖同志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外出审计时不顾自己血糖明显升高,加班加点,在身体出现严重不适的情况,依旧坚持带病完成审计任务。

  青海审计办谭立斌同志在赴上海参加中长期贷款审计期间,因高温中暑加感冒未愈突发肺炎,去医院打完点滴回来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西安审计分部刘真珍到珠海参加非现场系统研发9个月,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连续几个月不能回家,每天晚上一家人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团聚,表达对4岁儿子的爱意,释怀作为母亲对儿子的内疚和自责,但她仍冲锋在前,无怨无悔。党员的表率作用有力带动了其他同志及人员,大家同心协力,全心全意投身审计工作。

  
图为青海审计办临时党支部赴玉树州开展现场审计

  今年上半年,西安审计分部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40 个,组织审计人员285人次,累计投入工作日2877个,审计发现问题683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3个,提出审计建议144条,提示风险点22个,现场督促收回投资收益金额5.4万元;现场督促补足担保金额4580万元,审计监督、评价、增值和咨询作用进一步发挥,审计实战能力得到强化,现场审计质效有了明显提高。同时,没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人员“十不准”现象。

  下一步,西安审计分部党总支将继续做好“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擦亮特色党建品牌,将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审计质效提高的强大动力,为农发行高质量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