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渭南市分行 1.8亿元水利建设贷款擦亮“水利银行”品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 田欢)水安则邦安,水兴则邦兴。优先发展农村供水、灌溉水利工程是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必要条件。

  陕西渭南市临渭区河库连通西塬灌溉供水工程项目,属临渭区西塬引水、供水、灌溉、水系连通多功能于一体的重点水利项目,是实现“引河入库、蓄水于库、提水关井、藏水于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区属资源性和工程性双重缺水,生活和生产用水基本为地下水,供水水源单一,补给不足,超采使塬区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水源井出水能力衰减,供水保证率低,不能满足项目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要求。根据对整个西塬地区现状年及水平年可供水量及用水量预测,缺水量达1608万m³。

  农发行渭南市分行切实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担当,积极对接当地政府,走访当地企业,成功获批渭南市临渭区河库连通西塬灌溉供水工程项目水利建设贷款1.8亿元,于近日成功投放0.4亿元,累计投放0.8亿元,为项目区补齐供水“短板”,擦亮农发行“水利银行”品牌。

  渭南市临渭区河库连通西塬灌溉供水工程坝基选址

  据了解,西塬河库连通工程引用土门河及黄狗峪地表水,减少了对地下水的开采,形成新的水源地,年可供水量将达792.0万m³,可以解决项目区7.7万人饮用水及2.1万亩经济作物的高效节水灌溉用水,和桃花源景区、苗木花卉景区、南塬北坡经济林带、双创基地周边经济林带供水,将有效缓解项目区缺水问题。

  同时,项目依托天然水系,从时间和空间上对水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实现区内河湖库连通联控联调,尽可能“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用好水”,形成良好水生态,为建设好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临渭区提供水安全支撑。

  农发行渭南市分行将牢记“支农为国 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持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擦亮“水利银行”金字品牌。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