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云南红塔银行:让金融服务扎实落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刘志松 李晓楠)岁末年初,是金融行业最繁忙的时段。在一年的关键时刻,云南红塔银行围绕烟草种植户、卷烟零售户两大客群,让金融服务扎实落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现代终端落地 助力卷烟零售

  2020年10月,临近岁末,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云南红塔银行“现代卷烟零售终端金融服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卷烟零售终端项目建设,是一项细致而又琐碎的工作。在前期推进阶段,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店面位置不足以布设现代零售终端、营业执照不满足收单业务监管要求、公司制卷烟零售商户不理解对公结算要求……每当出现有可能影响项目顺利推进的情况,云南红塔银行项目人员都会努力把症结分析透、将对策搞明白,第一时间对接具体商户和烟草公司管户客户经理,通过及时协调、耐心劝解,确保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接下来的40天,云南红塔银行员工用红塔速度,实现2000户零售终端客户服务全覆盖。

云南红塔银行大理分行员工为卷烟零售户办理现代零售终端业务

  云南红塔银行大理分行主要负责西南区域的现代零售终端建设落地工作。网点分散、路途遥远、时间紧迫是推进项目落地最大的困难。在项目推进中,该分行生动实践了金融业的红塔速度。

  大理州南涧县,试点零售商户李先生需要尽快安装收银设备,大理分行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当天出发为其安装。这家商户位于偏远小镇,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为了让客户享受到高体验度,杨楠和袁春花两位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时间整装出发,驱车往返耗时近7个小时,当天就为客户安装好设备,获得客户的好评和认可。

  保山市试点卷烟商铺多位于道路狭窄的路边,不适合大型车辆装卸终端,大理分行员工在连续一周的时间之内,坐着货运三轮走街串巷,早八点到晚八点连续奔波于各家商户之间。前期由于落地服务商经验不足,出现部分商户终端机具未配置到位导致使用不畅。烟草公司集中向大理分行反馈相关情况,希望大理分行敦促服务商对使用不畅的商户进行上门维护。为展现服务烟草的决心并彻底摸清保山市烟商的终端使用情况,红塔银行组成专项服务小组,赶赴保山进行逐户上门服务,在三天时间内妥善解决了问题,得到当地烟草公司的充分肯定。

  丽江市两户零售商户位于华坪县城,从大理出发单程247公里,路途较为偏远。大理分行员工为了使商户能够尽快安装上设备,天还未蒙蒙亮,就整装出发,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到了华坪县立即联系到当地的试点商户确定具体安装地址。由于道路封闭和施工的原因,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商户家,大理分行员工王杉只能就近下车,拖着两箱设备走街串巷前往商户门店,手把手为试点零售商户讲解应该如何使用终端,收集完善相关资料,为客户送上最贴心的服务。在服务丽江市的过程中,大理分行服务团队还为314户卷烟零售商户投放了总计2538万元的烟商贷款,解决了商户订烟资金燃眉之急。

  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红塔银行大理分行圆满完成了大理州、保山市,丽江市的卷烟零售商户的业务办理和零售终端设备安装工作。项目成功落地,到了卷烟零售户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来自大理的卷烟零售户李老板说:“红塔银行的零售终端项目是相当棒了,终端机免费给我安装,到账还快,还让我享受了‘香悦贷’超低的利率,再也不用担心订烟缺少资金的问题了。以前每天都把账目记在本子上,现在完全不用了,一台机器全部搞定,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我们零售户的福音。”

  推广智能终端 赋能烟草种植

  “点开微信小程序,提交种植申请、签订合同,需要资金花3分钟把银行贷款也一起办了;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线上学习技术、了解政策,出现病虫害拍张照片问诊烟技员;到了交售时节,可以点开小程序,预约预检、交售,时间一目了然……”

  这不是某个智慧农业规划描绘的远期图景,而是在云南烟区徐徐铺展的生动画卷。

  云南红塔银行“香叶助农”服务平台自2019年上线以来,种植户服务智慧化、烟技员办公线上化、烟草公司管理精细化有了更为有力的支点。

  “香叶助农”服务平台全面融合烟草公司烟叶种植管理需求,并将其打造成针对农户、烟技员、烟草公司的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为烟草种植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向构建金融+非金融生态圈的转型升级。烤烟种植户通过“香叶助农”平台,可实现种植申请、合同签订到预检分级、烤烟交售、金融服务等功能。有效推进了“烟叶追溯”工作、“烟草云”搭建等项目,并且推进烟草行业“区块链”模式的探索,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种烤烟”。

云南红塔银行大理分行员工进行金融知识宣传

  为了“香叶助农”平台向更广泛的烟区进行推广,2021年元旦刚过,红塔银行产业金融业务部的李晓楠和同事们又踏上了出差的征途,李晓楠说:“时间不等人,我们早一点把服务送到烟农手中,让烟农早一天享受现代金融和服务的便利,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10天时间内,他们行程2000多公里, 足迹遍及红河、昭通、保山等多个州市烟区,让“香叶助农”平台更快的落地。

  种植和销售,是烟草行业两大重要环节。种植的稳定,关系到行业发展的稳定;销售的顺畅,才能让行业价值更高效的呈现。心系烟草、服务万家,未来,红塔银行将始终坚持“扎根行业”的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行业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加快转型发展,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