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番禺支行算好三笔账, 助推村级工业园变身“设计之都”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冷明)“这里三年前还是黄边村村级工业园,汽修、印刷、仓储等‘小散乱污’企业扎堆,产业低端、效益低下,500亩地年产值还不到5000万元。”望着眼前工地忙碌的景象,鹤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肖秀玲不禁感慨道。

  广州设计之都位于鹤龙街,原来是黄边村村级工业园,产业规划的缺失使之一度“野蛮生长”“变态发育”,畸变成犬牙交错的铁皮棚、破旧厂房。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经济效益低下,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较低。

  为助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2019年12月,农发行番禺支行为广州市设计之都黄边村村属权益地块开发项目申请的11.94亿元城乡一体化中长期贷款成功获批。2020年8月末,该行发放项目首笔贷款7413万元。

  一、算好政治账,推动农村强

  番禺支行坚决扛起农发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国家战略定位,加快城中村改造,把准产业发展导向,着力解决黄边村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不优、产能效益低、污染能耗大等问题,助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设计行业领军机构的总部落户地。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年产值将由原来的5000万元提升至超百亿元,税收超10亿元。黄边村物业将增加13万平方米,租金收入增至原来的3倍。升级改造后,也将为黄边村及周边带来良好的高端人才集聚效应。预计长驻企业规模将超过1000家,引进海内外优质精英人才超10万人,吸引消费人群超30万人。

  二、算好经济账,助力老乡富

  过去,黄边村与周围的高楼林立格格不入,发展差距大、民生保障水平低、群众获得感不高,村民对黄边村工业园更新改造、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愿十分强烈。“项目的推进得到100%联社股东代表及97%户代表的支持。”黄边经济联社党总支书记龙敏飞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点。

  据他保守估计,项目投产运营后,黄边经济联社年集体收入将达到1亿多元,以一个四口之家计算,一户村民的年终分红能从现在的四五万元增至约10万元。另一方面,随着设计业等产业在项目区的发展,也将涌现大量技术要求稍低的服务性工作岗位,如餐饮、保洁、配送、安保等,增加当地村民就业机会,提升村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仅让老乡支持、满意,更让老乡受益。

  三、算好环境账,促进乡村美

  根据项目规划,将结合片区生态绿带,通过建筑立体绿化、雨水花园、生态过滤槽等,创建可自然吸水、智能管理的海绵生态示范区域、云谷花园。一改往日污水乱排乱放、汽车维修机油满地、周围村民不愿过来的旧面貌。通过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从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当地农村面貌。

  2020年8月,白云区鹤龙街黄边村工地上,挖掘机、铲运机、推土机等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地下室桩基础施工等工程。在农发行番禺支行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产业高端、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