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实体经济 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2020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公司金融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朱蓉)9月15日,由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主办的“互信共荣,合力同辉”公司金融高端论坛在长沙举行,金融、投资领域行业专家和高管纷纷畅谈我国经济、资本市场走向以及金融投资的应对之法。

微信图片_20200915213602

  “2020上半年,湖南省的GDP增量546亿元,排名全国第1,全省创投机构超过200 家,管理资金近1000亿元。”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认为,在过去几年里,世界经济的整体格局发生着变化,当中国经济进入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常态,中部的湖南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省份。

  基于此,在湘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金融机构该怎样应对?

  培育中小企业做强做大成常态

  疫情好转,我国资本市场异常活跃。下半年,湘企开始发力资本市场,从科创板到主板,陆续出现了新面孔。据湖南证监局官网《2019年9月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表》显示,截至目前,湖南拟上市公司达29家。

  进入资本市场,对诸多优秀企业而言,是实现更大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顺利上市,则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关注、更多的流动资金。那么,对一家企业而言,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如何才能做到傲立潮头?找到一家专业而实力强劲的“助力器”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915213505

  论坛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在以《多歧路、今安在——助力湘企弄潮创新发展的资本市场》为题的主题分享中就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构建了“小微普适”“民生金融”“政银合作”“双创金融”四大信贷产品体系,强化大数据支撑;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湖南股交所等区域交易市场,深度融入融资担保、信用增进等综合金融服务;还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整合担保、风投等资源,创新参与各类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产业投资基金、投贷联动、债转股等多种形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

微信图片_20200915214815

  对于这样细致周到的金融服务,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颇有感触。据了解,2019年,该集团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合作包括项目贷款、债券投资、保函、线上保理等多个品种,累计授信超过百亿元。在发言中,他将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称之为企业发展“最强有力的后盾”。

  除了向A股市场要资金,投行也是不少企业的另一优质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915213533

  邮储银行总行投行部股权融资处负责人卢继超就介绍,在投行领域,该行发挥表内外资金优势、总分行联动优势、多渠道信息优势,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质量、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同时满足企业“融资”、“融智”的需求。这其中,就包括银团融资、结构融资、并购融资、财务融资、债券承销等多个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企事业单位发放公司贷款逾2000亿,其中服务湖南交通、能源、制造业、建筑业等大型项目建设,发放贷款近1000亿元。助力三一集团、长沙银行、电广传媒等企业发行债券超过200亿元。

  股权投资将迎来“大时代”

  国内疫情向好,但国际范围内局势却仍不明朗。在这一大背景下,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又将走向何方?

  在题为《水大鱼大——宏观经济与市场分析》的分享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刘煜辉提到,今天宏观大局之所以难以突破,是由于政策重心放在需求端,需求端迅速拉升,形成正向产出缺口,对应的只能是通货膨胀快速回升。他认为,中国手中的牌,正是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到来,“建设强大资本市场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探索实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核心功能的路径,一流投行肩负时代重任,先做大再做强,先取势再取利。”

  而对当下投融资的另一重要渠道——债券,在世界疫情走向仍难以判断的当下,这一投资领域应如何选择?对此,在以《如何在“适度”中找寻债市方向?》为主题的分享中,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七月中旬以来,信用债走出了相对利率的独立行情,带动信用利差快速走低,原因主要是投资者大都选择了票息策略,但却难以在一级市场上寻找到足够的合意资产,只能在二级市场上通过让渡部分收益率的办法抢筹,导致收益率被快速拉低,进而压缩信用利差。

  不过,他认为在相对位置上,当前信用利差点位接近疫情时期的最低点,利率上升后也于六月两次触及后形成反弹,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信用利差的压力位,继续降低的空间有限。

  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他认为,债市的选择上,当前中高等级、中短久期可能比单纯信用下沉更具性价比;而分行业看,城投仍是下沉的重点,拉长久期亦有一定空间,优质县级平台与头部园区平台可以适当考虑;产业债方面,钢铁、采掘市场仍存一定分歧,建议谨慎参与;地产债需要关注近期政策新变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