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湖南桂阳县支行:1.2亿元贷款提高嘉禾饮水质量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王静)9月11日,农发行湖南郴州桂阳县支行成功发放水利建设固定资产贷款1.2亿元。该水利项目的建设将解决嘉禾县10个乡镇,38.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城乡供水一体化版图将完成重要的一块。

  农村供水工程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前提条件。早在2009年4月,嘉禾县率先在湖南提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科学构想,构建了以盘江、泮头水库为水源建设中心供水区,以金山、江里、高峰、邹山水库和岛石泉水为水源建设重点供水区,以千家洞、双口洞、高寨水库为备用供水区,形成“一个中心、 五个重点、三个备用”的“153”供水格局。

  据了解,该笔贷款将用于扩容盘江、金山两座水厂,新建三百蹬、石桥、袁家三座水厂,共铺设配套管网284.70千米,包括输水管网120.50千米(其中城区主干网25.48千米,乡镇主干网95.02千米),配水管网164.20千米(其中城区给水管网支、干网45.25千米,乡镇给水管网支、干网118.95千米)。并对盘江水库、金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进行保护工程,共清淤120.73万立方米,坡岸整治24400米。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城乡分割、布局散、规模偏小、设施落后、水质不优和水资源浪费等问题。有10个乡镇,38.5万人将纳入嘉禾县集中供水范畴,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调配,统一供给”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模式,将彻底改变全县自来水供应现状,对提高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比率、供水的普及率、水资源的利用率以及蓄供水工程的综合效益和整体抗旱能力,加速“153”供水格局形成,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快速、有序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