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甘孜州分行:2.8亿元贷款助推甘孜新区建设提速增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桑郎巴姆 达久克古)近日,农发行甘孜州分行向四川省分行申报的2.8亿元甘孜州海螺沟(甘孜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一期)中长期贷款顺利获批,贷款资金专项用于甘孜新区一期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发行甘孜州分行为助推甘孜新区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甘孜新区项目施工照片

甘孜新区项目施工现场

  甘孜新区距州府康定市约70公里,建设地址位于康定市城区东南,规划区范围北至泸定县燕子沟镇长河坝,南至磨西镇,东西至贡嘎山自然保护区边界,规划研究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10.6平方公里。

  按规划,甘孜新区将打造成甘孜州一级中心城市副中心,集生态旅游、康养休闲、优质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型、健康型、园林型、产业型的可持续发展新区,将成为未来甘孜州生态经济新增长极。新区产业规划包含旅游、教育、康养等多种业态。其境内的海螺沟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拥有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和冰蚀雪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

  目前,甘孜新区规划范围内的自来水、污水处理、河道整治、道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基础性、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农发行甘孜州分行获批的2.8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其建设内容包括自来水厂及供水管道工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雅家埂河南门关至喇嘛沟段堤防工程以及教育园区道路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甘孜新区日供水能力22000m³/d、形成输配水管网14.3km;日污水8000m³/d、污水管网8.4km及附属设施;河道堤防、疏浚工程5.88km,道路6.022km。项目总投资达4.47亿元。满足未来甘孜新区人口规划及旅游需求。

  在该项目的申报中,该分行主动站位、迅速响应,充分发挥了“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营销项目,及时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多次深入项目建设地了解项目进展,专班人员加班加点补充完善贷款申报材料。同时,积极向四川省分行汇报项目贷款申报进展情况,省分行领导、专业处室多次实地调研,给予贷款申报专业指导。

  农发行甘孜州分行充分利用省、市贷款申报上线联动优势、“三区三州”贷款绿色通道等,申报的2.8亿元贷款前后仅历时1个月,于2020年6月成功获得四川省分行审批。目前,该笔贷款正在全力落实贷前条件,预计7月底将实现首笔资金投放支持甘孜新区建设。

  近年来,甘孜州分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贷款项目紧密结合地方特点和国家、地方有关政策,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突出建设项目良好生态效益、项目扶贫带动效应,因地制宜制定融资方案。据了解,该项目辐射范围内总人口5500人,服务贫困人口850 人,贫困人口占比达15%。同时,项目建成后也有利于强化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甘孜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甘孜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推动环贡嘎山旅游圈发展,推动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提升甘孜州旅游形象和旅游经济效益。

  “如果贷款资金批复到位后,我们就能加快项目建设,尽快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项目的安排,将项目的规划蓝图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民生保障工程。”该项目业主负责人张继红在贷款对接会上曾这样说道。该项目的建成为甘孜新区的整体规划奠定了坚实的生态防线基础,把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稳贫脱贫协调有机统一,助推甘孜新区建设提速增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