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云糖贷+裕农通”助力甜蜜事业升温

  农村金融时报5月12日讯(记者余连斌 通讯员董少军)云南作为全国第二大蔗糖主产区,甘蔗种植区域一般处于边境贫困地区,在当前甘蔗砍运榨种的关键时期,建行云南省分行充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通过“云糖贷+裕农通”助力甜蜜事业升温,保障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为疫情之下打赢扶贫攻坚战不断注入新金融活水。

一辆辆满载甘蔗的大货车正排着长队等候卸车

  推出“云糖贷” 让蔗农不等“贷”

  “建行3万元的贷款来的太及时了!正着急没钱买肥料的时候,云糖贷分分钟到账,种蔗不用愁,今年的收成有保障了!”在临沧耿马县,部分蔗农因资金紧缺无法正常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受疫情持续影响,各地不同程度出现甘蔗款回款难问题,广大蔗农因资金紧缺无法正常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了解决农户春耕经营资金周转的难题,建行云南省分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在认真研究糖业供应链金融各方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贷款资金需求、时间周期、便利性、金融扶贫等因素,为蔗农量身推出“云糖贷”普惠金融产品。蔗农正在收割甘蔗

  “云糖贷”产品一方面依托核心企业,运用金融科技,根据企业和农户之间的交易流、订单流、资金流等信息,为农户提供信用贷款,农户无需往返银行,专注春耕;另一方面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因素,专门优惠利率45个BPS,农户在手机银行上即可在线申请贷款,实现秒批秒贷,最大限度满足广大蔗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已导入信贷“白名单”农户数3016户,授信金额3547万元,596户贫困户累计支用贷款640万元。

  带来“及时雨” 让糖企有“活水”

  疫情之下,分秒必争。为高效支持糖企和甘蔗种植农户需求,建行云南省分行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整体思路,以扶持地方特色产业为前提,为核心龙头企业及甘蔗种植农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在建行贷款支持下,云南糖企正加速生产

  疫情期间,该行及时启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防疫优先”工作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先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授信和贷款支持力度的同时,给予企业最大限度上的贷款利率优惠。榨季以来,该行累计向云南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糖企投放信贷资金4.8亿元,确保6万余户蔗农蔗款及时兑付,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500余户。

  由于资金的及时到位,各龙头蔗企正加足马力、多榨快榨,一车车糖料蔗运输进厂,一包包白糖送到了千家万户。

  广布“裕农通” 让服务有温度

  “现在再也不用大老远跑银行,在村口的裕农通服务点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为解决甘蔗种植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基础民生服务便捷度差的问题,建行云南省分行加大贫困地区“裕农通”布放力度,方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办理金融和非金融业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行云南省分行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裕农通服务点与物理网点协同,线上集约经营与线下常态化金融下乡协同,更好地做好乡村特色产业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