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引金融活水“游”动冷水鱼“热产业”

  农村金融时报3月29日讯(通讯员武巧福 郭艳芳)赛里木湖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湖水像一匹蓝得发亮的缎子,层层鳞浪随风而起,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被湖水的蓝、静、清所吸引。除了美景,湖中生长的冷水鱼高白鲑肉质鲜美,是别处难寻的美味。

渔业_meitu_3

  3月25日,农发行新疆分行向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湖渔业”)审批的首笔500万元农业小企业贷款落地,主要用于赛里木湖冷水鱼的生产、加工资金需求。

  这笔贷款将助力赛湖渔业,依托赛里木湖优质的高山冷水资源,通过上游抓繁育、下游抓加工,为提升赛里木湖冷水鱼产业规模和品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注入了新活力。

  为政银企合作开辟了新路径

  为促进赛里木湖冷水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专门制订出台了赛里木湖冷水鱼渔业专业化发展规划。农发行新疆分行紧跟政府关注的项目,紧贴博州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头牛、一条鱼、一个湖、一把枸杞子”,即支持博州牛产业发展,支持博州冷水鱼产业发展,支持博州赛里木湖旅游开发,支持博州枸杞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打开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全力助推博州特色产业发展的通道。

  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说:“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是国家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也是国家扶贫的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对农发行新疆分行而言,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立足解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不平衡不充分突出矛盾,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争当金融领域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不仅是职责所系的政治责任,也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据了解,自农发行新疆分行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行已向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投放贷款3.33亿元,有效带动了博州牛产业发展;向国家AAAA级景区赛湖客运公司投放贷款0.15亿元,支持景区内旅游交通;向小微民营企业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放贷款0.05亿元,有力推动了博州枸杞产业发展。目前,围绕赛里木湖旅游项目,正在深入地对接和积极地推进中。这次赛湖渔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时,农发行又送去“及时雨”。

  赛湖渔业是一家小微民营企业,公司的经营范围是鱼类科研育苗、养殖、收购、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生产速冻食品,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批发兼零售等。

  温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积新说:“今年我们还要加大技能方面的投入,继续扩大冷水鱼养殖规模,整合散户养殖,发展冷水鱼养殖合作社,打造政府引导、农发行信贷支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为农民增收致富托起了新希望

  一大早晨,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厄热格特布呼村村民王宝银就在自家的渔塘里忙碌起来。今天,他要准备100公斤左右的金鳟鱼送往博乐市的4家酒店,按每公斤65元计算,能卖到6000元左右。因为养殖效益好,这两年王宝银的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他家盖了新房,买了汽车。

渔业_meitu_2

  “是赛湖渔业扶持了我们,他们派出技术人员经常给我们指导。这么多年了,我也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王宝银说。

  王宝银承包的渔塘紧临博尔塔拉河,与赛里木湖的水温相差2度左右。依托这个优势,温泉县规划设立了以赛里木湖为中心,博河、温泉河沿岸带农户养殖冷水鱼发展区,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的模式下,目前,和王宝银一样从事冷水鱼养殖的村民有50多户。

  此外,近年来,赛湖渔业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105人,每人每年工资收入达3.8万元。每年的临时用工人员35至40人,还可获得一定的收入。同时,通过租赁1个村队的鱼塘,每年缴纳租金2万元,帮扶贫困户20人。

  为冷水鱼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赛里木湖高白鲑,被誉为湖泊里的深海鱼,属于一类高脂肪、高蛋白的优质冷水鱼品种,经济价值较高。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赛湖渔业自主科研攻关,首先解决了鱼卵靠进口、孵化成活率低的难题。

  目前,温泉县已建成赛里木湖68万亩水面养殖基地和养鱼农户近2000平方米的养殖池。为带动农户养殖,赛里木湖冷水鱼产业还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赛湖渔业通过自主培育、繁殖,赛里木湖高白鲑的产量突破300吨,相比刚投产时的20多吨,整整翻了10多倍。如何让这些只能在野生环境下生长的高白鲑,走入百姓池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今年赛湖渔业又做出新的尝试。

  一是输出高白鲑养殖技术。将原本两公分就要投入赛湖的鱼苗,人工养殖到了十几公分,高白鲑的驯化实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赛湖渔业已同步开始向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输出高白鲑养殖技术。

  二是建设现代化的生鲜及熟食工厂,让冷水鱼走向世界。目前,赛湖渔业的高白鲑精深加工产品已达到20多种,现在的年产量在300吨左右,供不应求。像XO鱼籽酱、原味鱼子酱等已出口欧盟等国际市场,还有休闲食品在国内各大景区都有销售。

  三是形成中央厨房供应链配送体系。采取集约化、标准化的操作模式,通过对冷水鱼批量加工、处理,制作成半成品,加温后即可食用。目前,赛湖渔业的中央厨房已达到年加工量2000吨。同时,公司还在赛里木湖景区配备了18辆标准化餐车,每辆餐车可满足20名游客同时就餐,每辆餐车的年销售收入在15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