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绿色通道”为烟农复耕复产按下“加速键”

  农村金融时报3月20日讯(通讯员何彬)邮储银行四川省攀枝花市分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发展之路,通过提供烟农贷款等一系列惠农便农产品和服务,帮助农户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为仁和区广大烟农提供持续生产经营动能,为攀枝花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邮储力量。

  躬耕田野 送服务到田间地头

  陈云平原本是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的贫困户。近年来,陈云平通过种植烤烟于2015年成功脱贫,今年他准备大干一场,扩大烟草种植面积,实现增收致富,但缺乏资金让他犯了“愁”。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了解到陈云平的情况后,于3月17日派三名信贷人员前往陈云平家,上门为其提供烟农贷款政策讲解、业务受理等服务,这让陈云平吃了一颗“定心丸”。“受疫情影响,我害怕今年贷不到款,影响烟苗的种植、追肥,没想邮储银行的服务更贴心了。不用担保人,利息也低,我们农民找邮储银行贷款划得着。”作为烟草种植户,陈云平这些年来一直通过邮储银行的烟农贷款进行融资,流程简单、办理迅速,不需要担保,有效解决了烟肥资金困难的问题。

  当天,陈云平家附近的烟农也闻讯三三五五凑过来,纷纷向信贷员咨询起烟农贷款的事……

  攀枝花充足的光热和独特的气候条件,是烟草种植的“洞天福地”。如今,邮储银行烟农贷款更为烟农种植烟草吹来“春风”。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针对解决仁和区烟农资金周转问题,于2017年推出烟农贷款,并在总结经验、深入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以仁和区各乡镇为点、各烟草站为线、各烟农为面,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在每年3月主动对接各乡镇烟站,安排信贷人员上门提供一条龙烟农贷款金融服务。工作方法的创新,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配合了烟叶生产周期,而且节约了烟农筹集烟肥资金的人工成本和资金成本,得到了烟农的充分肯定。

  烟农贷款是邮储银行向与烟草公司签订《烟叶收购协议》的信用良好的烟农发放的,用于仁和区烟农所需烟肥、地膜以及烤烟所需燃料的贷款。烟农贷款单笔最低为1000元、最高8万元。一般每年烟草收购结束后,采取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法。“由于烟农贷款产品的特点与烟农生产经营规律非常契合,且贷款利率低,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推出烟农贷款后,受到了广大烟农的赞赏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邮储银行仁和区支行行长陈鹏飞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全力支持“三农”发展,为有效解决烟农贷款难的问题,市、县联动,加强与市烟草公司的沟通协调,科学优化流程,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政策,真正为烟农贷款开通了专属“绿色通道”。

  截至2019年底,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累计发放烟农贷款1700余万元,惠及农户1200户次,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此期间,发放烟草联名卡1600余张,代发烟叶款2万余笔,金额共计2.6亿元,通过建立起农户与银行之间的信息纽带,解决了农户贷款申请受理难的问题,将金融服务直通田间地头,真正打通了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路”。

  抗击疫情 助力烟农复耕复产

  3月18日,在平地烟站,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派出6名信贷员为大田、平地烟农办理贷款手续。为了做好贷款投放,确保现场秩序,避免人群聚集,该行协调保安公司增派保安人员,现场引导农户有序排队,办理业务。同时,面临人员紧张的情况,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还抽调2名后台人员到现场配合开展工作,调配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解决烟农的后顾之忧。一天时间,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共为130户烟农办理了贷款手续。

  今年受疫情影响,面对复杂的防控形势,如何做好烟农贷款相关工作,不误农时,成了当务之急。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多次研究,切实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及烟草公司的沟通联系,制定了烟农贷款服务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服务小组,妥善解决工作时间、人员疏导、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等多方面的问题。同时,组建专业团队下乡,走村串户,上门收集贷款资料,及时掌握烟农的资金需求信息,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对进入烟站的烟农做好信息登记及体温检测,确保疫情防控与贷款发放“两不误”。

  在未来一周时间内,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信贷员将前往大龙潭乡、阿喇乡、同德镇等地,为烟农办理贷款手续,让烟农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邮储银行快捷、优质的服务,帮助烟农有效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当前正是复耕复种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不松懈,金融服务更要跟进。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严格按照上级行的指导和要求,切实将业务发展融合地方产业发展,主动作为,肩负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通过利率优惠、额度提高、优先办理等举措,坚持做到不断贷、不压贷,真正助力烟农复耕复产。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累计为农户办理贷款110笔,金额1900余万元,为全市春耕春种按下“加速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