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周口东新支行 六项措施确保新核心系统正常运行

  农金网河南省周口市讯(通讯员刘艳起 刘四芳) 今年以来,农发行周口东新支行认真落实总、分行新核心应用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筹安排、积极稳妥、各负其责、规范运行”的总体思路,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科学分工,扎实工作,上下连动,密切配合,确保了新核心业务会计应用系统正常运行,实现了支行提出的“模拟、测试、正式运行”的奋斗目标。

  新核心系统上线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这项工作能否顺利完成,是对农发行东新支行全体员工素质、团队亲和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为确保新核心系统的上线运行,成立了领导小组。该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主管行长任副组长,资金结算部、计划信贷部、办公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新核心系统领导小组,并制定各自的职责。

  为适应新核心系统上线的需要,该行对会计人员进行了调整,将具有本科学历的业务尖子、有计算机业务基础、又懂财会业务的人员充实到会计岗位。通过调整,会计人员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30岁以下年轻人占比75%,全员达到本科学历。进行了明确分工。为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加强沟通,确保新核心系统正常运行之目的,该行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明确了部门职责和工作重点。在数据清理阶段,财会部门按照总行数据清理和迁移方案的要求,对所有会计数据,重点对对综合业务会计应用系统与新核心系统在账务处理上存在的差异进行清理调整,保证账务达到“六相符”,对账务的真实性负责。

  信贷部门及时、准确地向会计部门提供信贷数据,准确进行贷款科目的拆分,完善贷款借据、合同,避免出现一笔借据对应多个合同的现象,对信贷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计算机技术人员负责对系统进行正常维护,确保网络畅通。同时,还对会计人员制定了明确的岗位职责,严格一人一卡,杜绝一人多卡和“一人清”的现象,确保录入数据准确、完整。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增强职工的责任心,体现奖罚分明的原则,该行按照市分行的要求,制定了《新核心系统试运行考核细则》和《新核心系统奖惩办法》;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数据迁移、试运行及正式运行的各项工作,又要充分估计系统上线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该行制定了《新核心系统应急方案》,提前预判了可能突发的几种应急情况。检修了硬件设施。该行又组织电工、计算机技术人员对会计出纳部的线路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组织人员对发电机进行调试,确保新核心系统的线路及用电万无一失。

  此外,行领导注重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予以必要的保障,广开绿灯,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了业务培训。首先,确保会计人员全员参加省分行培训。该行及时调整工学矛盾,根据省分行培训内容及要求,适时选送人员参加培训,主管行长对参加培训人员亲自谈话,布置学习任务,提出严格要求,确保了参加培训人员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同时,由于措施得力,安排合理,确保了会计人员参训率达100%。其次,认真组织日常的业务培训。从模拟、测试到正式运行,该行始终坚持每天2个小时进行业务培训,由主管行长亲自组织。学习中,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疑难问题解答与集中讨论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理论测试与总结讲评相结合。通过灵活多样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了会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业务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新核心系统正常运行提供了扎实的技术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