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同频共振铸辉煌

  农金网广西讯(农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韦秋莹 通讯员梁东密 王路)2007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在3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

  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近6亿户。在2012年1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19年1月,邮储银行正式加入国有大行的行列。

  作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36家分行之一,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自2007年12月18日成立以来,在新中国的各个发展时期,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金融杠杠作用。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建设,同时不断创新融资产品和渠道,为广西对外开放、跨境金融创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绿色金融、民生领域改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并先后荣获“金融机构支持广西经济发展贡献奖”“广西百强企业”“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美丽天下公益慈善奖”“八桂老少边穷金融服务贡献奖”“广西金融服务百姓口碑榜——普惠金融优秀银行”等各项社会荣誉。

  加大投放 向“实”发力

  “哪里有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邮储银行的足迹”。

  自2016年邮储银行总行与广西区政府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已实际完成为广西地区融资1469亿元,完成“十三五”期间新增授信1000亿元的147%,累计为区内48万人次个人提供经营性贷款、为13万户次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有力的支持了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对接国家倡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加强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中交一航局合作。并加大对区内风电、核电等电力生产行业的支持,成功与防城港核电、国家电投兴安风电、国投钦州风电等21个项目建立及扩大合作。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累计为区内重点设施、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提供授信826亿元。深化与越南工商银行、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西贡河内商业银行等9家境外银行同业机构的交流合作,截至2019年6月末,累计完成边贸结算量103亿元,行内全国排名第1。

  特色服务 扶“小”图强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的雪中送炭,还需要一路相伴、长期支持。

  依托自治区政府大力推进新型政银担业务发展的契机,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推动14个地市的分支机构与当地小微担保机构的对接落地,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努力为小微企业开辟更广阔的金融服务渠道。

  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在总行指导下,出台了5份关于利率优惠的文件,对普惠小微企业利率定价下降超100BP,积极响应国家对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的号召,切实为广西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对辖内14家地方小微担保公司累计授信12.7亿元。通过新型政银担模式,截至6月底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客户130户,实现5.45亿元贷款规模且整体资产质量良好。

  同时,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还不断推动产品创新,破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打造了“传统金融”“政府金融”“民生金融”和“新兴金融”全产品体系,以小水电贷、渔船抵押贷款、快捷贷、税贷通为代表的“四大金融”业务,有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活水 向“贫”浇灌

  响应党的号召,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自觉投身支持推进脱贫攻坚,以金融活水浇灌贫困地区,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为抓手,以金融机构“输血”带动龙头企业“造血”,以产业兴旺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致力于金融精准扶贫,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探索出五大扶贫模式。

  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模式。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信贷资金与贫困户和产业的迅速对接,通过第一书记推荐,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开展农业生产。截至2019年6月末,已在全区33个国家级贫困县走访第一书记382人,通过与第一书记合作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404万元,合作效果显著。

  平台合作模式。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依靠担保公司、企业等机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共担。通过与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对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扶贫客户的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9.03亿元,结余8.24亿元

  产业引领模式。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发展思路,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打造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防止脱贫又返贫。

  能人带动模式。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在贫困地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村干部、党员、养殖大户作为致富带动能手,培育致富领头雁。

  信用村镇模式。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积极开展信用户评定、信用村建设工作,实现金融信用体系支农惠农,助力三农经济的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已建立信用村236个,其中贫困村68个;评定信用户超过4.5万户,信用村贷款结余4.57亿元。营造了贫困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带动服务贫困人口贷款)结余17.32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结余8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结余8.42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结余0.9亿元,实实在在发挥了金融扶贫的重要作用。

  改革创新 普惠万家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加快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重点向经济活跃县域延伸,并逐步向镇、乡、村拓展,推动金融资源向服务薄弱区域集聚。加强银政、银协、银企、银担等营销平台建设,打造农贷通、商贷通、政贷通、网贷通等“四通”产品体系,建立适应不同客群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主动切入“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合作新模式。推出线上产品“E捷贷”等产品,使传统线下业务可在网银及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支用,系统实时放款。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延伸金融服务渠道,至2019年6月末,全区共有营业网点957个,全辖82%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除了为农村居民提供储蓄、汇兑等基础金融服务外,更致力于农村支付环境的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提升。响应和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从2012年初开始,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在各乡镇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支付服务渠道延伸到村屯,实现不出村、无风险就能支取涉农补贴、汇款。截至2019年6月,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3034个,本年新增18个,本年助农取款交易71608笔,交易金额5838.12万元,自2011年11月开办助农取款以来累计办理256.51万笔(含查询),交易金额8.77亿元。

  为满足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需求多样化的需要,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从农户保证、农户联保、商户保证及商户联保小额贷款4个传统小额贷款产品起步,不断升级、创新产品,开发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农业产业链贷款、青年创业、妇女创业、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涉农贷款,形成了完善的“三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

  截至2019年6月末,小额(含个商)贷款累计放款714.14亿元,结余139.8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结余202.41亿,普惠型涉农贷款结余79.39亿元,践行了发展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依靠创新、创造、创意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整合资源,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金融需求。

  坚守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定位,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不断做实“三农”金融事业部,以小额贷款、零售金融服务为抓手,重点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中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金融服务,加大对县域地区的信贷投放,重点抓好普惠型涉农贷款投放。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产品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优势,切实提升服务质效,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加强产品联动和创新,扩大小微和民营企业覆盖范围,实施定向优惠利率政策,助力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持续高度关注和支持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深化与发展,在南宁五象新区着力打造面向东盟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丰富邮储银行中国—东盟货币中心(东兴、凭祥、靖西)的业务和产品功能。

  同时,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做好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投资、担保等领域的业务。已累计发放跨境融资贷款6.5亿元人民币,为广西企业掘金海外市场添砖加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