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华檀公司参加邮储银行杯创富赛有感

  农金网广东省茂名市讯(通讯员周金容)日前,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10届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茂名初赛,在茂名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拉开序幕。经过一轮激烈的角逐,来自信宜市的茂名华檀林业有限公司以“国家星火计划——优质檀香繁殖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创富组第一名,晋级粤西半决赛。赛后,华檀公司负责人赖鹳锟激动万分:“邮储银行创富大赛是个好平台!让我见识到最新的创新思维,我们的项目也不负众望,下一站,江门半决赛见!”

  华檀林业的发展史,既是一部创业史,更是一部创新史。檀香树又被称为“黄金之树”,是因为它全身几乎都是宝,经济价值、药用价值都很高。虽然檀香种植前景广阔,然而对水土、气候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却异常严苛。2006年,国家科技部需要在全国范围之内选址建设优质檀香示范及栽培基地,以供中国科学院搞科研,由于檀香生长对气候、土壤条件极为挑剔,多次多地选址试种未果。信宜市地处广东省西南部,境内七成多是山地,且气候比较温暖,极端天气少,一年四季天气都适合檀香树生长。

  2012年,赖鹳锟拜访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科学家马国华博士时了解到国家星火计划——优质檀香繁殖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立刻产生浓厚兴趣,并产生了在信宜市打造“檀香之都”的设想。2013年,赖鹳锟邀请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科学家马国华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到信宜市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勘查考察,从信宜各地山林地域提取水土样本,带回去进行检测,再结合温度、降雨量、风力等几十年大历史数据综合分析,经过严格评估和考量,最后确定我市信宜南部为全省可以大规模种植檀香的地方。至此,历经曲折的全国优质檀香示范及栽培基地才得以落地。赖鹳锟随即牵头成立茂名市华檀林业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开展轰轰烈烈的征地育苗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华檀林业目前共种植檀香1.5万多亩,从种植规模来说,华檀林业在全球单一檀香种植排名第二,在国内乃至东南亚排名第一,部分种植技术甚至反哺中科院,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优质檀香繁殖栽培及产业化示范”项目。

  2019年6月,邮储银行信宜市支行三农团队拜访了该公司负责人赖鹳锟,当了解到其存在资金需求时,向其推荐办理最高300万元的省农担贷款。赖鹳锟表示: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华檀林业今后发展就无后顾之忧了!2019年7月,鉴于华檀林业项目的创新性及创富史,信宜邮储诚挚邀请该公司负责人赖鹳锟参加第10届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在充分了解大赛的相关事项后,赖鹳锟认为:这是一个集资金支持、品牌宣传、技术指导、商业模式交流的创富综合助力平台,不能少了华檀林业的一席之地。

  要致富,多种树!华檀林业在创富大赛中晋级,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一是项目紧盯国内外市场需求,产品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市场前景广阔;二是创新商业模式,通过“科研机构+公司+合作人+产业基地”的核心发展模式,使公司的经营规模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农户、项目投资人共同创富;三是创新檀香种植技术,在规模育苗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登高望远,高山流水下,一片片绿油油的、生长正旺的檀香林海,遥想曾经的荒山,目前已变“绿水青山”,创富之路,始于足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