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邮储银行打造符合农民需求“特色银行”

  农金网黑龙江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今年,农垦建三江垦区七星农场水稻种植大户路希强花了六万元给自己置办了个喷洒农药用的种田“新宠”——无人机。不久前,邮储银行信贷经理刘鸿岩给他送来好消息:今年贷款的信贷年利率下调一个百分点。一年可以省去几千块钱,对他来说算是雪中送炭。更让路希强高兴的是,自己年年都希望降利率,而且国家每年的一号文件也这样要求金融机构,邮储银行真的兑现了,还能主动上门服务,甚至随叫随到,能帮得上的忙从来不拒绝,这才是贴心服务。

黑龙江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客户

  针对农户需求打造特色银行。据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三农金融部经理陈浩介绍,路希强已经是第三次在邮储银行申请小额贷款了,从最初的种植300多亩水稻到现在种植625亩水稻,年收入近30万元,种地也已经完全机械化,自己购买了收割机、插秧机、大马力拖拉机……

  看着他的发展,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高兴:这就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初衷——进步,与您同步。

  “全国农业看龙江,龙江农业看三江,三江农贷找邮储。”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齐永华这样告诉记者,近年来建三江邮储银行坚持发挥“快、准、稳”的金融服务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因农施贷、调整信贷结构、丰富信贷品种、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将自身打造成了一家符合农民需求的“特色银行”。从2008年至2019年2月末,该行累计放款56.5亿元,其中小额贷款放款35.2亿元,个人商务贷款放款1.99亿元,小企业贷款累计放款11.14亿元,房屋按揭贷款(主要是农场职工住房贷款)放款8.17亿元。

  服务“三农”业务创新发展模式。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首先把加强建三江垦区“三农”和互联网金融战略进行融合,着眼长远做好规划设计,立足实际谋好业务布局,加大资源投入,用先进的技术服务广大的农村客户,实现金融科技和农村金融同频共振,将农户网络融资业务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该行密切保持与建三江垦区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全面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认识“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突破思维定式,加快传统线下业务的线上化改造,将互联网思维嵌入“三农”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中,即将上线邮储“农垦极速贷”。通过深化“大数据”应用,进一步简化放款流程,提升农民用款“易得性”。该行还按照互联网运作特点和规律,深入开展小额农贷产品服务创新,制定完善一整套与互联网金融相适应的农户网络融资产品制度体系。推进模式创新,在各类农户网络融资模式推广的速度、广度、深度、新度上下功夫,重点针对涉农专业市场、农业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园区、农村产权改革等领域,因地制宜开展模式创新。同时,根据建三江垦区农户农贷需求的特点,该行完善了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防火墙”。构建以系统管控为主、人工管控为辅的风险管控模式,不断完善客户筛选、授信模型等系统建设,确保过程可控制,记录可追溯。持续提升系统化风险管控水平,充分依托科技手段将制度规则和管理要求转化为风控模型,嵌入到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中,提高预警监控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加强与农担公司、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提升风险缓释能力。

  “面对同业的竞争压力,我行将通过横向对比,针对对方不足,利用自身优势,突出邮储银行贷款规范、快速的特点,提出从细节服务着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齐永华说,一是做好受理服务。抽调善于沟通的人员受理,给客户亲和的感受,营造轻松的环境,使客户充分信赖信贷人员,能够积极配合受理人员填好各类表和初步的信息收集,提高前台的受理成功率。二是认真做好贷后检查服务。通过贷后检查,在做好客户回访的同时,维系好业务关系,与客户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